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员工上班须上缴手机?新昌某企业:只针对特殊工种

发布时间:2017-11-17 10:58:19 来源: 绍兴日报 陈乙炳

  近日,有网友发帖曝料称,新昌县梅渚镇一家企业即将实施一项新规——上班时员工须将手机统一放入“存放柜”,立时引来网友一片指责:简单、粗暴、不够人性化……

  企业为啥要这么做?背后有什么样的隐情?

  网曝上班须上缴手机

  “梅渚某公司上班须上缴手机?”最近,这则网帖在新昌当地一论坛发布仅3天,点击量接近2万人次,140个跟帖,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记者从发帖者发布的图片中看到,墙上安装有一块挂板,上面显示有“手机存放柜”字样。挂板分为若干个小格,每个小格印有编号和员工姓名。“把上班族‘与世隔绝’,这样好吗?有事咋办?”发帖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网友们议论纷纷,记者梳理了下,多数人认为这种管理办法欠妥。“这样把手机锁起来(感觉)不太舒服,谁没个紧急事情?谁会整天玩手机?”一位网友质疑道。也有少数人支持公司的做法。“上缴手机也是企业的无奈之举。总有一部分人在工作中不停地玩手机,你要是说几句,他马上接一句:谁谁谁不也在玩吗?”

  有网友认为,上班时间玩手机,一味堵不好,放任不管也不好,建议公司在两者间找到平衡点。“合理引导才更具管理智慧。公司可以加强监督,比如罚款,甚至辞退,像这样一禁了之,大部分人觉得难以接受。”一位网友说。

  公司回应:只针对特殊工种

  根据网帖内容,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丁先生。“是有这样的打算,准备实施。”丁先生说。不过,上班时间收缴手机只针对特殊工种,而非公司的全部员工。

  据了解,这家公司是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即将实施手机集中保管的工作区,保存有公司的不少核心或前沿技术。“不让员工带手机进工作区,也是出于技术保密的考虑。”丁先生说,上个星期,他们就查到了利用手机“窃取”技术资料的一名员工。这起事件发生后,公司才决定对这里的工作人员的手机进行保管。

  事实上,要求员工上班期间上缴手机,不少企业都有类似的规定。“我到一些企业检查时,也见过不少这样的手机保管柜。”新昌县某政府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推出这样的管理规定,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员工大都使用智能手机,翻看手机,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且影响工作。”不过,一些企业也深知收缴员工手机的做法欠妥,所以在具体操作中,相关规定也只是提倡性的,而非强制性的。

  “公司只靠硬性的监管规定禁止员工使用手机并不现实。最根本的是要对员工有一个正确的引导方法,让员工具备自律意识,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专注于工作。”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梁伟建议。

标签:员工 上缴 手机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