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霞客伉俪”捐款助学 25名受助学生中9人已毕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16:19: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高赛莎
2015年赠予助学仪式上,吕平(前排中)与学生在一起。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高赛莎)见到吕平老人时,记者着实震惊了一下。94岁的他正在自家阳台上哼唱京剧《沙家浜》的那段优美唱词:“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他幽默地说:“得练几嗓子,明年元旦可能又要我上台表演了。”

  捐资助学了心愿

  吕平就是这么一个乐观的人。

  2015年,与他相伴69载的夫人竺君平因病去世,当年9月,他以自己和已逝夫人竺君平的名义,向母校新昌大明市学校捐赠15万元设立“品学兼优奖、扶贫助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和帮助困难家庭学生。两年来,他和夫人的心愿完成了五分之二,25名受助学生中已经有9名毕业,顺利升上了高中。“我们当时计划是连续6年,每年拿出2.5万元直接资助10名该校品学兼优和家境困难学生,2017年起改为5年,每年3万元,2020年3.5万元。”老人说。

  吕平有一个堂哥名叫吕型伟,在新昌中学设立“吕型伟英才奖”,每年为孩子捐1万多元,一坚持就是10余年。吕平看在眼里,一直以他为榜样。

  “这些年里,吕老夫妇省吃俭用积攒下15万元钱,就想为自己的母校做点事。”吕平告诉记者,他们对家乡始终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妻子生前也始终关心母校的发展,因此他们决定帮助更多优秀学子成长成才。

  吕老说,老伴生前很关心母校的发展,虽然老伴现在不在了,但还是要一圆她和自己的心愿,帮助更多家乡的优秀学子成长成才。

  从小定下娃娃亲

  吕平、竺君平都出生于1924年,吕平出生于新昌县羽林街道藕岸村,竺君平外婆家也在藕岸村。7岁吕平上了学,曾在藕岸小学就读一年半,后在附属初中补习班就读半年,1946年他还在该校任教半年。也就在那时,吕平和竺君平定下来娃娃亲,两人虽都知道对方,却不曾见面。

  那时候,成绩不错的竺君平考取了新昌中学,但因家庭贫困未就读。吕老告诉记者:“当时,想去远房亲戚家借学费,被人家一句‘女子无才便是德’顶了回来。”那次,竺君平哭得很伤心,回家后就学了一门手艺。藕岸小学也成为了她一生中进过的唯一的学校。后来,藕岸小学并入大明市学校。

  伉俪携手游全国

  23岁那年,吕平和竺君平完婚。69年风风雨雨,两人始终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场架,他们还在上世纪90年代,被当地评为“十佳金婚好伉俪”。

  吕平夫妇一直想去旅游。一天,吕平在翻阅《人民画报》时看到上面刊登了彩版的全国十大名胜,他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1986年,离休后,他和夫人背起行囊,第一站就是北京。那是他们第一次坐飞机。那以后,一发不可收拾,他们曾在游历武当山时,住过2元钱的山洞旅社,也曾风餐露宿饿着肚皮……这对“踏遍青山不言老”的伉俪,连续20余年每年自费外出旅游一月左右,写成20多万字游记,整理出版《畅游神州》一书,记录了踏遍全国的点滴。

  《畅游神州》一次印刷了3000册,2000余册销售一空。“这些年送朋友的不少,自己身边也没留下几本了。”吕老抚摸着书面,感慨万千。2011年5月,俩老最后一次出行,从那以后,他们住进了杭州市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目前,老人身体健康,耳聪目明,记忆力很好,一口气还能报出子女的手机号码。

标签:新昌 捐款 助学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