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区撤除2.7万米隔离桩栏 让城市更美商贸更活

发布时间:2017-11-20 16:32:30 来源: 绍兴日报 何瑛儿 裴金红 金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些天,走进绍兴古城,你可能会留意到一个细节:不少主干道中央的机动车隔离栏和两边的机非隔离栏消失了。到11月20日为止,公安交警部门在越城区主干道共撤除2.7万米隔离桩栏,占原设置总量的60%。

  从大量设置到大量撤除,隔离栏的五年之变,见证的是区域道路环境的改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的变革,更是社会文明指数的提升。

  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

  大量撤除隔离栏,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

  目前,曾发挥巨大作用的隔离栏,确实已给城市带来了困扰。一方面,刚刚经过景观改造的古城,面貌焕然一新,但过于密集的隔离栏影响了空间的整体美感。另一方面,位于古城核心区的沿街商铺,由于隔离栏的阻隔,生意受到一定影响。

  苏州人李锦添上月来绍兴旅游,也对古城密集的隔离栏提出质疑:“视觉上比较局促,心理感觉不好,与旅游城市的风貌不协调。”

  更重要的是,古城功能正面临转换。一方面,老城功能逐渐向新区疏解,古城文化旅游功能在增强。另一方面,随着电商的冲击和城市商业重心迁移,老城区商圈的重振也成为刻不容缓的话题。

  绍兴供销大厦老总陈井奢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城市商业要繁荣,服务和环境以人为本非常重要。作为解放路沿线商家,他非常渴望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解放路能恢复以前的畅行模式。

  今年以来,围绕古城的商贸繁荣,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踏看解放路商圈,并召开各界人士座谈,解放路的畅行也成为议论较多的话题。不少人认为,老城区的休闲功能要增强,打造环境的舒适度与体验感是当务之急。

  公安交警部门也多次踏勘老城区,详细调研需要撤除隔离栏的区域和路段,在此基础上提出方案:越城区(包括城区、高新、镜湖)主干道共设置交通隔离栏4.5万米左右,需要撤除2.7万米,主要集中在越城区一环线以内,以解放路、中兴路、人民路、东街、鲁迅路、府山西路等古建筑和沿街商铺较多的路段为主。撤除时间从10月23日起到11月20日止。

  公安交警部门还确立了一个原则:隔离栏需要撤除,但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撤除隔离栏,目的是提升城市品质,为商贸激发活力让路,但不能走进另一个极端,影响城市交通畅通,整个过程必须务实、周密、科学。因此,哪些路段隔离栏需要撤除,哪些路段需要保留,哪些路段以撤除机动车隔离栏为主,哪些路段重点撤除机非隔离栏,公安交警部门都一一进行了论证。

  在撤除旧式隔离栏同时,围绕古城一环内解放路、中兴路、胜利路、人民路“两纵两横”及其他必需保留隔离栏的路段,公安交警部门还将隔离栏统一更新。新款隔离栏采用与古城主色调相近的深灰色,按照东西向道路、南北向道路、一环线及其他道路,设计了三种不同图案,高度也由原来的1米降至0.8米。

  从“有形”到“无形”的跨越

  在古城交通治堵中,隔离栏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五年前,市区的拥堵是每个市民的切肤之痛,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相互抢道,市民饱受拥堵困扰。”市公安局副局长胡大江说,绍兴的交通跟绍兴城址2500年未变、城市道路狭小、城市规模局限都有很大关系。

  痛定思痛之后,绍兴提出五年治堵的总目标:打造全省交通秩序最好的城市之一。大量设置隔离栏,保障不同的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减少冲突,成为当时交通治堵的有效之举。

  除了设置隔离栏,五年来,绍兴围绕治堵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共交通、严抓交通秩序等方面协力推进:新建社会公共停车场(库)67个,新增专用停车位85657个;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425.7公里,打通76条断头路;改造堵点362处,整治背街小巷159条;查处交通违法1103.35万起……

  这五年中,伴随着绍兴城市交通环境的变好,人们的交通文明素养也大幅提升。

  曾在市区多条主干道值勤的交警小杨说:过去,绍兴的驾驶员在马路上随便掉头、横穿马路的比较多。这五年下来,宣传引导加上电子探头的约束,这些现象大幅减少。

  “跨栏”现象的减少成为有力的佐证。隔离栏刚装上时,因为不能横穿马路,有的人一着急就爬栏杆。近年来,有些路段隔离栏高度已从1米降到0.8米,按理说“跨栏”更方便,但大多数市民都能够自觉遵守规则。

  据第三方测评,目前,绍兴主干道平均车速22.12公里/小时,人民群众的交通满意度从2013年治堵工作开展前的66.7%提高到去年底的86.2%。另外,绍兴市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的守法率达到98.9%,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分别达到93%,尤其是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

  “广大市民心中已经形成一个无形的隔离栏,部分有形的隔离栏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到了该撤除的时间节点。”胡大江说,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是公安交警部门撤除隔离栏最大的底气和土壤。

  “拆除”之后的支撑

  无处不在的“天眼”的威慑作用,使得绍兴交通违规大幅减少。

  这也是撤除隔离栏的另一大支撑:智慧交管基本成型。

  近年来,绍兴打造智慧交通体系的行动一个接一个: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发布,停车诱导系统建成,交通信号灯并网升级,228套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系统启用,76个路口流量采集和信号自动控制系统部署,无人机巡逻模式开始......

  “物理隔离栏已变成数据隔离栏。物理隔离栏是不能越线,电子拍照则让人不敢越线。”市交警支队政委沈元忠说,撤除隔离栏也是公安交警部门打造智慧交管升级版、变革警务模式的必然要求。

  撤除隔离栏之后,一支由近30辆摩托车组成的“铁骑警队”即将在越城区亮相。这支队伍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自带摄像头”,骑到哪里拍到哪里。这也是“电子警察”的升级版,重点对车辆违法掉头、违法停车和行人任意横穿道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查处。

  利用大数据,调整勤务模式,将交警从人海战术中解放出来,是未来交通管理的趋势和要求。现在的大数据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譬如铁骑警队,除现场抓拍查处外,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对重点人、车、路进行监控跟踪,以做到机动执法。未来交管模式的走向是最大程度运用大数据成果,将社会数据和公安数据融合,更精准掌握实时道路交通状态和交通参与者信息,将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消灭或减少在萌芽状态。

  “信息化时代,不能再靠低效的人海战术管理交通,要让智慧交管替代传统的站岗站位,要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张力。”胡大江说,撤除隔离栏,是公安交警部门学习十九大精神,呼应群众对美好出行向往的务实之举,是对交通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未来勤务模式改革的倒逼,更是对今年以来“一创一治”(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大会战成果的检验。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宣传教育同步跟进,切实提升市民交通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市区交通秩序,为古城经济发展护航发力。

标签:越城区 隔离栏 撤除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