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遭养父长期性侵 越城区检察院帮受侵害女孩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20 16:37:10 来源: 绍兴晚报 张科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小悦(化名)随养母在台州一学校上学,让养母王女士感到欣慰的是,近日法院撤销了养父对小悦的监护权。在越城区检察院的帮助下,这名受到养父长期性侵的女孩正逐步走出阴霾,开始新的生活。

  越城区检察院聚焦被侵害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构建集心理援助、司法救助、监护干预、防护教育等为一体的后续救助体系,弥补被害人受创身心,希望用最轻柔的手擦干孩子心中的泪。

  小悦是一名不幸的女孩,遭受养父王某长期性侵。养父被判刑7年6个月后,如何让小悦走出阴影重新生活,后续的监护权是一个问题。越城区检察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及时启动监护干预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小悦的养母王女士(已与养父离异),目前居住在台州,有抚养意愿和抚养条件,我们支持王女士依法申请撤销女孩养父监护人资格的权利,近日法院正式宣判,撤销了养父监护资格。”

  越城区检察院干警告诉记者,在这起案件中,如何减少被侵害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帮助她走出心理阴影,成为检方探索的一个重点。在小悦的案件中,检察官及心理专家多次和小悦及养母联系,关注小悦的身心发展及学习、生活情况,通过多方援助和持续的心理辅导,目前,小悦已逐步从创伤的阴影中走出。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遭受性侵的心理负面影响极有可能延续一生,因此,及时对被性侵害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心理干预和疏导,尽量减少犯罪行为对其造成的心理创伤,非常必要。我们联合绍兴市心理学会出台了《关于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若干意见》,创建了‘涉案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建立了对被性侵害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试、访谈,专业心理疏导、后续回访,及对被性侵未成年人家庭、学校开展延伸性辅导等专业心理援助项目。同时,建立青少年心理疗愈实践基地,采取多种方式对遭受性侵害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越城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越城区检察院在处理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成了绍兴市唯一一家询问未成年被害人的专门场所,通过探索“一站式”询问,专业化办理,人性化援助,务求减少二次伤害,弥补被害人受创身心,实现了良好的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标签:越城区 检察院 侵害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