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和股改上市 上虞国税服务企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7-11-21 10: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佩琦 晓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佩琦 晓鹏)行业延伸,产业整合,强强联手……作为浙江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的示范区,近年来,上虞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大力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和股改上市,培育出更多产业龙头。上虞国税不断探索服务变革,通过订单式,清单式和礼单式护航,不断为企业寻求技术、资本等要素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模式更多转向创新驱动。上虞国税主动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式并购重组推动跨界融合式发展,其中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向游戏产业的延伸就是一个标准示范。在原有主营业务汽车零部件的基础上,世纪华通接连并购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形成“双主业”模式。同时以此为切入点,不断拓宽业务边界,推动企业经营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软件企业的税收优惠和研发费加计扣除,可以让世纪华通的并购部分享受不少在企业所得税上的减免优势。对他们来说不仅节省资金,也是一种持续创新的动力。”大企业服务团队负责人夏爱芳介绍,对世纪华通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以涉税服务需求订单的形式,指定专人担任“订单管理员”对其并购重组中的问题一一解决。此外,上虞国税还建立了涉税事项协调会办制度,联合地税共同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共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共同研究解决涉税问题。据统计,去年上虞国地税助力本地上市挂牌公司共完成并购16宗,金额达128.75亿元。

  在我省推进“凤凰计划”的激励下,不少企业谋划对接资本市场,期望在条件成熟时破局“腾飞”。从有上市意向,启动上市股改到完成上市股改等的一系列过程中,企业对税收政策的辅导需求也同样不能间断。为此,上虞国税以“主动对接、全程服务、定期走访、及时协调”为主线,针对本地区的上市培育期企业专门制作税收服务“清单”,制定股改上市培育期服务方案。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虞国税多次携“清单”走进浙江运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新天龙集团有限公司。夏爱芳表示:“在了解这两家公司有上市意向后,我们第一时间就组织国地税的业务骨干上门,向他们收集涉税疑难问题。重点从股权转让和涉税风险防控两个方面对他们开展多次辅导。”上虞地税局局长许江军认为:“上市‘加速度’,确实需要我们税务干部多跑跑,提速才能更快。”目前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已完成上市股改,部分已进入证监会审核阶段。

  “无论是行业并购重组,还是企业股改上市,这两个发展模式都逐渐形成了可推广的‘上虞经验’。”夏爱芳自信地表示。目前,上虞国地税正携手金融办,向有上市意向的企业主动送上税务健康体检单,通过信息收集、风险识别、等级排序、风险推送、实时提醒,帮助企业规范财务和纳税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避免企业因出现不良纳税记录影响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

标签:企业 并购重组 国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