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半年以来25人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 这个电话不能乱打

发布时间:2017-11-21 15:40:27 来源: 越城公安
图为公安110接警中心

  “110吗?我的小猫不见啦,快帮我找找!”“蜀黍我们家断网了,看看怎么回事?”“蜀黍我买到了假的辣条,我要报警!”……

  虽然说,“有困难找警察”,但有很多事情蜀黍真的无能为力。

  遇事报警已经成为公众的常识,110作为一种有限的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是一条救群众于危难时刻的生命线。然而近来却时常有人因自身无聊、打击报复、夸大事实等等原因拨打110,希望招来民警满足私欲,这种行为在浪费警力的同时使得许多真正有报警需求的市民却因线路占用而无法及时接入。针对这一情况,越城警方加大惩处力度,对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行为及时坚决依法打击处理。下半年以来,越城公安共查处恶意骚扰110电话违法犯罪案件25宗,25名谎报案情人员被治安拘留。

  与老婆(老公)吵架,谎报有人卖淫嫖娼

  11月8日22时19分,越城公安分局鉴湖派出所接到群众顾某来电报案称:在越城区鉴湖镇解放南路龙马春天4幢一房屋内有人正在实施卖淫,结果等民警出警至现场却未发现卖淫嫖娼情况。经民警调查发现该警情系报警人的妻子不肯开门,报警人为了让民警替其敲开门从而谎报警情。顾某的这一行为也为自己换回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和顾某一样糊涂的还有比她早一天报警的市民张女士,因为怀疑丈夫有外遇。张女士报警称在北海派出所辖区玛格丽特居民楼内有人嫖娼。经民警到场确认后发现,屋内只有一男子。确认屋内没有女性存在,报警人十分开心,随后与民警透露自己只是为了验证下老公是否有外遇,求个心安。假借民警之手验证老公是否有外遇,张女士这如意算盘怕是打错了。

  如果说像顾先生、张女士这样因家庭琐事一时头脑发热,谎报警情还情有可原。那么像接下来的陈先生干事真叫人气不打一处来。

  闲来无事,报警取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

  今年6月26日,陈某报警称在市区某村委门口有人打群架,还有人被杀,现场聚集了上百人。接到该报后,市局信息化实战中心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预案,指令辖区派出所、越剑特战队、交警、120等单位赶赴现场处置,同步调取警情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越城分局也紧急调度周边30余名巡逻警力准备增援现场。但经视频初查,现场并未发现有人聚集打群架现象。但报警人仍坚称有人打群架。最终经调查核实,查明该报警人陈某是酒后无聊报的假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陈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八日。

  像陈某这样随意编造有关人民群众安危的还有新绍兴市民王先生。

  “有恐怖分子潜入绍兴,信不信由你,干不干我不管……”今年6月2日晚21时,东湖派出所突然接到一起有关“恐怖分子”入侵绍兴的群众报警,报警人在说完几句话后立即挂断了电话。鉴于报警内容关系重大,为了掌握更多有效信息,民警再次电话联系报警人,却在一番东拉西扯不着调的言论过后被告知这只是因为王先生闲着无聊开的一个小玩笑。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做玩笑,王先生最后也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十天治安拘留的代价。

  相互间有矛盾,民警成了免费报复“工具”

  今年11月10日23时50分许,蕺山派出所接到市民胡某报警称:他匿名举报市区城北桥一洗浴场所内有卖淫行为,需要民警赶快过去抓个现行。可是民警出警到现场后,并未发现任何违规现象。联系报警人后,却发现此时其居然身处柯桥的家中。经调查了解,胡某这才说出原由,原来他并未到过该洗浴场所,只是对浴场老板不满从而报警扰乱其生意。最终胡某“成功”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这样无关的警情多了,基层民警也很无奈。

  警察蜀黍有话说

  请不要乱拨110!把110留给更需要的人!凡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惩罚。110作为公安机关24小时受理群众紧急报警求助电话,目前受理以下7类报警事项: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越城警方呼吁大家杜绝反复拨打滋扰、恶意骚扰110或报假警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让警方能在第一时间赶赴需要帮助的群众身旁。

标签:报警电话 拘留所 越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