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可重建抹茶文化 中国抹茶发展论坛在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2 14:58:41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11月21日下午,由绍兴市茶叶学会和越城区农水局联合举办的中国抹茶发展论坛在越城区富盛抹茶小镇举行,来自国内的知名茶产业、茶文化专家及茶企负责人、茶叶技术人员代表等上百嘉宾对绍兴抹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所谓抹茶,就是经过遮阴处理后的茶叶原料碾磨而成的超微细粉。其发源于中国,始于魏晋,兴于唐,盛于宋。明代后因各种原因在国内不再流行,并逐渐走向消亡。而在日本,抹茶被发扬光大,发展成为今天的日本茶道。本世纪初,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利用其万亩日式茶园的优势,在国内率先恢复抹茶生产,并逐渐扩大产量,2016年产量达到600吨,产值超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抹茶种植和生产企业。

  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从业者对中国抹茶市场的现状、未来及抹茶产业的特点、历史文化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全国抹茶种植、生产重镇绍兴的抹茶产业发展进行了“把脉”。

  “以‘御茶村’为核心的宋六陵,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皇陵聚集区,其中就有当年抹茶大作《大观茶论》作者宋徽宗赵佶之陵墓。《大观茶论》详细记述了北宋时期蒸青团茶的产地、采制、烹试、品质、斗茶风尚。”知名茶文化专家、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王建荣认为,绍兴不仅仅具有抹茶种植加工的产业基础,也具有抹茶文化复兴的文化基因。“绍兴应借助抹茶特色小镇建设契机,充分发掘梳理南宋文化、越中文化,通过对抹茶产业的开发,再现宋朝点茶风俗,重建中国抹茶文化。”他建议。

标签:抹茶文化 中国 绍兴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