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天冷人心暖!大雨天新昌司机为卧沟老人撑起一方晴天

发布时间:2017-11-23 12:46: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俞浩峰 吴君霞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俞浩峰 吴君霞)11月17日傍晚,新昌县城乡公交客车从新昌南站行至新城市场途中出现惊险一幕,在城南乡冷水孔路段,一位老人静静地躺在路边的沟坑里。驾驶员潘学辉发现后,急忙停车察看,撑起雨伞为老人挡雨,并拨打电话求救。

  “太奇怪了,老人怎么会陷在坑里。还好客车的车身高,视野好,容易发现。”潘学辉回忆说。记者了解到,下午三时,同线路的上一班车司机也驶过老人身边,当时他正拄着拐杖在马路边行走。

  下午4时30分许,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雨声也随即而至。当潘学辉驾驶客车路过,发现这位老人双手放在胸前,仰面朝天地躺在沟坑里一动不动。潘学辉赶忙停下车,走到老人跟前,帮他撑起雨伞,并察看老人状况。“老乡,出了什么事,有没有哪里受伤啊?”经交谈,潘学辉察觉出老人有智力障碍,但言语中能听出老人因行动不便,在路边不慎失足而陷进沟坑,除了嘴上有破损处,身上其他位置没有明显疼痛的地方。

  潘学辉的善举很快感染了全车的乘客,车上许多城南中学的学生跟着潘学辉一同下车帮忙,为老人打伞撑起一片“晴天”。不少家住冷水孔村附近的乘客还奔赴村里寻找村民求助,凑巧的是,潘学辉的同学盛立武正好驱车路过此地,得知情况后,他还热心地去冷水孔村找来老人的家属,叫来三轮车将老人抬走。“最让我感动的是乘客们的热心帮助和耐心等待,路上的突发状况明显耽误了乘客的行程,但他们的理解和包容让我心里很暖。”潘学辉说,我只是做了件小事,换了其他人也一样会做的”。

司机潘学辉

  大雨无情人有情,在救援人员的团结协作下,耗时40分钟,老人随着家属安全地回到家中。据悉,由于城区离城南乡冷水孔村路程较远,民警和医疗部队接到情报后迅速赶赴现场,好在老人已平安无事。目前,老人嘴唇上的伤口已经过处理,身体已无大碍。

  潘学辉和热心乘客所撑起的“保护伞”,不但为老人遮风挡雨,更在整个社会涌现出一份温暖,事发后,在网上掀起了一阵议论热潮,网民纷纷为司机的善举点赞。新昌城乡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城乡公交改革一体化完成后,车票价格大幅度降低,不仅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公司更会自加压力、提升服务质量,践行好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标签:新昌 司机 老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