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这个小镇厉害了 竟藏有五个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11-24 16:4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11月21日,诸暨市东白湖镇“越红博物馆”举行了揭馆仪式,这个占地1300平方米,以展示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红工夫”的茶产业历史以及植根于东白山的诸暨茶文化的博物馆,为东白湖镇的文化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越红博物馆”不仅设立了“越红文化研究院”,还建有传统及现代茶加工体验区,饮茶爱好者可直接参与体验制茶乐趣。

  这是迄今为止,诸暨市东白湖镇建立的第五个博物馆。在这个东白山麓的小镇上,竟藏了五个博物馆,叫人颇为惊叹。

  天地之间,属山最为秀丽,水最为灵动,山水相逢,总能孕育一方深厚的文化底蕴。背倚东白山,面临东白湖的诸暨市东白湖镇,正是其一。

  这里山水如画,人杰地灵,李白、朱熹、刘基等名士曾慕名到访,留下文化遗迹,宋代黄振兴在此建望烟楼,传为美谈。这里“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世代相承,古建筑遗存极为丰富。这里还是著名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蔡元培的祖籍地,当代著名教育家斯霞的故乡。

  “五馆”之中最为熟悉的要属“裕昌号民间艺术馆”。裕昌号是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一家商号,创办人骆公成林。后裔为保护越地古老文化,收藏了具有诸暨特色的明清家具、十里红妆、越秀银器、竹艺锡器及各种字画、瓷器、木雕、匾额等十多个系列。

  现展馆位于东白湖镇斯宅村,占地十余亩,由清芬堂、尊美堂、爱吾庐、凤楼等组成,主要陈列有斯道卿先生书画艺术长廊、千工小姐床、清代斯宅家具、十里红妆馆等四个展览,充分展示了古越大地的文化遗产,反映了越乡民间艺术人卓越的聪明才智,体现了诸暨式家具和艺术品大气精致的绚丽格调。

  “蔡元培纪念馆”位于东白湖镇陈蔡村,这里即是蔡元培先生的祖籍地。纪念馆占地1000平方米,2016年经过重新布局,丰富了东白湖镇的人文内涵,弘扬了蔡氏先人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海内外各界敬仰纪念蔡元培、传播蔡元培的文化学术思想提供了专属场所。

  在清代与民国古民居建筑保存最为完整的东白湖镇斯民村,则藏着一个“斯民博物馆”,馆身为经过修复的古建筑“居敬堂”。该馆藏品丰富、形式多样,下设九个分馆:五大名窑馆、高古陶瓷馆、明清瓷器馆、紫砂壶馆、文革藏品馆、民俗馆、民生馆、书画馆,集中展示了诸暨和斯氏家族的文化特色,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东白湖镇因湖得名,这里拥有悠久的水历史和水文化。东白湖原名陈蔡水库,为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湖面达4平方公里。在东白湖一侧,有一个“陈蔡水文化馆”,占地250平方米,这里记录了陈蔡水库的“前世今生”,以图文并茂、结合现代科技元素的表现形式,再现当年水库建设诸暨百姓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及陈蔡村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既有历史的深度,在当下又有现实的意义。

标签:诸暨 博物馆 东白湖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