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区稽东镇:时光小镇展开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7-11-25 10:00:09 来源: 绍兴日报 胡诚浩

  这两天,柯桥区稽东镇陈竹线正在抓紧施工,从稽东集镇区域通往千年香榧林的道路将改造成一条景观大道。这是稽东镇今年启动的第五个道路改造工程,通过扮靓一条条美丽乡道,将沿线美丽村庄串联成线,一幅全域旅游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稽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是打造时光小镇。“时光小镇,就是感受慢时光、享受慢生活。”稽东镇党委书记许立峰说,稽东置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二十九年,正在实施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将集镇风貌定位于民国风情,融入慢生活休闲特质和怀旧元素。紧扣时光主题,稽东镇将依托自然环境优势,优化集镇功能结构,完善道路交通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实现传统山区小镇向特色风情小镇转变,塑造具有山水特色、人文情怀的时光小镇。

  以集镇为核心,稽东已开展了立面改造、违建拆除、防盗窗改造、店招店牌改造、地面铺装、绿化提档、强弱电管线入地等项目,逐步形成了“青砖饰面、红砖勾线、骑楼风情”的民国建筑风格。

  稽东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地政府积极听取群众呼声,从村民的实际需要出发,补齐集镇功能短板,建起了新的体育馆和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官培溪、南山溪两岸,建设亲水游步道,提升集镇山水环境,投资2500万元的公共汽车站也即将开工建设,方便村民出行。

  作为全域景区化重要载体的稽东“百千万”工程也正焕发出新活力。大禹后裔百代古村落——冢斜古村,已从古村保护逐步向开发利用迈进,游客络绎不绝;千年香榧林省级最美古道,吸引了众多爬山爱好者;万亩红豆杉,正成为爱情主题休闲旅游新胜地。

  一个个美丽景区、美丽村庄的形成,为稽东带来了“美丽经济”。稽东镇成立“三棵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香榧经济,带动了村民种植香榧致富;红豆杉经济,解决了一大批村民的就业问题;茶叶经济,也是稽东村民主要的增收渠道。

  除了“三棵树”产业之外,一些新兴的特色农业项目,也为稽东发展带来了新的驱动力。一家为云南白药提供药材的企业已落户稽东,在2000亩土地上种植起了元胡、白芨。一个以种植红色樱花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也正在筹建中,今后这里将打造全国唯一的红色樱花园。

标签:柯桥区 稽东镇 时光小镇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