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哪里近就去哪里办 手机预约即可查档案拿证明

发布时间:2017-11-25 10:11:43 来源: 绍兴晚报 徐晶锦

  “没想到档案可以网上查,还能很快出证明!不然今天事情肯定办不成,还得再跑一趟。”11月24日上午,柯桥区的孙女士就近在越城区婚姻登记处拿到了自己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直呼档案远程查询服务真方便。

  昨天,孙女士专程从柯桥区来越城区,给自己在越城区新买的房子办理不动产权证。办证过程中遇到了麻烦,原来孙女士已经离婚,但户口本上还写着已婚,这就需要出示离婚证明。

  不想再跑一趟的孙女士拨通了柯桥区档案馆的咨询电话,询问是否有解决的方法。工作人员立即帮她查找到了离婚信息,考虑到孙女士在越城区办事,于是工作人员指导孙女士在手机上安装“绍兴档案”APP。孙女士通过手机操作“预约查档”后,赶到离她最近的“民生档案查阅点”——越城区婚姻登记处,出示相关证件后,孙女士很快就拿到了盖有柯桥区档案馆电子印章和越城区婚姻登记处查阅点公章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了解,今年6月9日,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查档需求,绍兴市档案局推出“民生档案远程利用系统”,形成以档案局(馆)为核心,相关部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共同参与的“1+X”协作机制。市民只需下载“绍兴档案”APP,不出家门就可以预约查档。

  该系统在越城区范围内试运行后,逐步向全市推广。目前全市共设有128个查档出证受理点,覆盖全市118个乡镇(街道)。

  “并不是所有档案都可以查,我们开放的是民生档案。”市档案局保管利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实现婚姻登记、现行公开文件、收养、公证、知青、学籍、出生医学证明、企业退休人员等档案查询出证“就近跑一次”,今后还将开放更多领域的民生档案以供查询。

  档案远程利用平台上线后,绍兴市域内所有档案馆藏档案资料被全线打通,查阅范围也从原来的馆域内部拓展至跨区域馆室共联共享,为市民查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新闻链接

  全市128个查阅点,分布如下:

  1.市直区域(袍江、滨海)6个查阅点:绍兴市档案馆、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斗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马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孙端镇便民服务中心、沥海镇便民服务中心

  2.越城区17个查阅点:越城区档案馆、越城区婚姻登记处、越城区公证处及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3.柯桥区17个查阅点:柯桥区档案馆及16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4.上虞区21个查阅点:上虞区档案馆及20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5.诸暨市28个查阅点:诸暨市档案馆及27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6.嵊州市22个查阅点:嵊州市档案馆及2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7.新昌县17个查阅点:新昌县档案馆及16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

标签:手机预约 档案 证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