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警惕喉癌!千万别以为声音嘶哑就是上火

发布时间:2017-11-25 12: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市民章师傅是一名司机,经常在尘土较大的环境中工作。几年前,章师傅突然感到喉咙难受、并伴随嘶哑的情况,身为“老烟民”的章师傅在起初还以为是上火,压根没当回事。谁知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样的症状却愈发严重,甚至无法发声。赶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得的竟是喉癌。幸运的是,通过积极进行术后治疗以后,章师傅已经重获新“声”。

  嗓音突然哑了,持续时间还很长,须警惕是否有恶性病变的可能。11月24日下午,绍兴市第五医院举行了首届咽喉病友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女性患喉癌的可能性极低,但男性发病率并不低,除去基因关系外,还与抽烟的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近年来喉癌的发病率有逐年提高的趋势。

  嗓音疾病离我们远吗?据了解,喉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头颈恶性肿瘤中仅次于甲状腺肿瘤和鼻咽癌。在临床上,喉癌患者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50-70岁的发病率最高,男女比例约为7~10:1。 “喉癌的早期症状和咽炎比较相似,因此不少病患往往会忽视,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期。”绍兴市第五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生王向辉告诉记者,喉癌的早期症状主要以声音嘶哑、咳嗽痰中带血、喉部异物感为主,病患对此往往不以为意,随意吃药应付了事,等到病情严重时,往往已进入中晚期,错失了治疗良机。且喉癌到了晚期或治疗后复发,往往须做全喉切除才能达到彻底切除肿瘤的目的。

  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喉癌呢?王医生告诉记者,吸烟是诱发喉癌的高危因素,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非吸烟者的3-39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危害也就越大。“被动吸烟也可能致癌。”王医生说。吸烟时烟草燃烧可产生烟焦油,其中的苯丙芘有致癌作用,可致黏膜水肿、充血、上皮增生及鳞状化生,使纤毛运动停止,从而致癌。此外,酒精刺激、hpv病毒感染、长期处在化学烟雾、粉尘、废弃的环境、空气污染等都有可能导致喉癌发生。

  平时应该如何保护嗓子?王医生提醒,要少沾烟酒、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平时需多饮水,最好使喉咙处于湿润的环境。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尽可能减少与猫/狗等宠物的接触。同时,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提高喉癌治愈率的关键,凡40岁以上声嘶或喉部不适超过3周,必须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仔细检查喉部,以免延误病情。

标签:喉癌 嘶哑 上火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