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市唯一!诸暨斯宅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发布时间:2017-11-26 10:04:07 来源: 掌上绍兴 周国勇 左苏阳 何娜

  日前,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遴选命名活动结果出炉。今年共评出全国生态文化村116个,其中浙江省上榜6个,诸暨市东白湖镇斯宅村榜上有名,成为今年绍兴市唯一一个上榜的行政村。至此,绍兴市获此殊荣的村已达3个。

  据了解,“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开展,自2009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旨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引导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增长,让百姓共享生态文化成果。2015、2016年,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和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分别被授予这一荣誉称号。

  位于东白湖边的斯宅村,是全国最大的斯姓聚居地。斯姓因孝而得名,自唐至今已绵延1100余年,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孝义文化。斯宅村古建筑遗存丰富,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村内完整保存了清代古民居建筑14处,且单位建筑面积均在30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达到12500平方米。其中,千柱屋、发祥居、华国公别墅等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谭家、上新屋被定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斯民小学、摩崖石刻、百马图等多处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斯宅村已成为研究我国江南地区清代民居建筑的必到之处。

  近年来,东白湖镇政府依托当地生态人文优势,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先后完成了千柱屋周边环境整治和边坡治理、上林溪水环境整治、斯氏古民居建筑群修缮、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发祥居周边环境整治、笔峰书画院改造等工程,并投资130余万元新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游步道,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漫游服务。目前,村内已拥有千柱屋景区、裕昌号民间艺术馆两家AAA级旅游风景区,斯宅村正在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型农村。

  据了解,除“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外,斯宅村还曾拥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浙江省十大最美乡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生态文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标签:诸暨 斯宅村 全国生态文化村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