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注意!绍兴半数孩子因牙齿龋坏不能享受免费窝沟封闭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0:14 来源: 绍兴晚报 汤桂平

  11月28日,绍兴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医疗队的人员带着近10台机器来到位于越城区马山镇的袍江小学马山校区,为该校二年级小学生免费进行窝沟封闭。从本周起,全市第五轮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全面启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全市小学生将陆续接受一次免费的牙齿保护干预,为牙齿穿上“保护衣”。

  今年的窝沟封闭启动了

  在现场,医生们耐心细致地给每位学生进行口腔检查,给符合条件的牙齿进行窝沟封闭,先除垢、清洗牙面,接着涂封闭剂,最后光照固化。与此同时,医务人员还针对孩子们的牙齿个体差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口腔护理建议,提醒孩子在生活中少吃零食,餐后要用正确的方式刷牙,引导每一个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据了解,绍兴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实施工作是省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我市自2013年以来每年为全市小学生(二年级)免费进行窝沟封闭,今年已迎来第五轮。龋病,俗称蛀牙,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当我们张开嘴,能看到后边大牙的咬合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就叫窝沟。有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容易嵌塞进去,不易清除干净。

  而窝沟封闭,简单讲就是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齿的窝沟点隙,相当于给牙齿穿上一件“保护衣”,以阻止致龋菌等的侵袭。绍兴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沈桁钧说,医学研究表明,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窝沟龋的有效方法,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共同提倡的预防龋齿手段。研究表明,窝沟封闭后,儿童磨牙患龋率与未封闭儿童相比降低68%。

  “一半孩子坏了牙”

  虽然窝沟封闭是免费的,但这项免费工程也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实践中,在去做窝沟封闭服务时,很多孩子的牙齿其实已经烂掉了。”绍兴市窝沟封闭项目办公室倪双燕说,绍兴市专门成立了窝沟封闭项目办并将办公室设在了市口腔医院,专门负责项目的管理和推广服务。项目办从这四年的实施中发现问题不少。

  据悉,从近四年的统计情况看,在接受口腔检查的22871名学生中,有一半的孩子因牙齿龋坏而不能实行窝沟封闭。也就说在同意窝沟封闭的孩子们中,龋齿率高达50%,非常可惜。

  倪双燕说,在口腔检查中发现,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几个学生六龄牙几乎都龋坏了,只剩下残根,有的甚至连牙根都没有了。“小孩子的牙比较特殊,除了急性时会有疼痛感外,其他即便已经烂到了里面神经也不会察觉,等发现时往往已经烂光了。”倪医生说,有些孩子因为牙齿龋坏,造成了偏向咀嚼,长期还会导致大小脸等情况。

  “预防龋病发生,最直接、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刷牙。”绍兴市窝沟封闭项目办主任、绍兴市口腔医院院长王晓玲说,作为家长平时要留意孩子六龄牙的情况,摒弃错误观念,尽量早点进行窝沟封闭。六龄牙是孩子6岁左右萌出的恒牙,上下左右各1颗,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萌出,恒牙萌出时往往是封闭的最佳时机。这颗牙齿将伴随终生,但很多家长误以为会替换,错过保护的时机。

  据介绍,窝沟封闭主要是对深窝沟的面进行封闭,封闭后的牙齿并不是永远不会龋坏,所以还是要认真仔细把各个牙面刷到位。封闭过的牙齿建议在3个月之后做一次复查,以后每年做口腔常规检查,查看封闭情况。

标签:牙齿 免费 绍兴市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