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智慧养老怎么落实?绍兴亮出首个“标准”

发布时间:2017-11-30 12:39:4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该图由绍兴市社会福利院提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住在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里的91岁老人朱阿张,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走到哪儿,他都要随身带上院里下发的“一卡通”。

  “这张小卡片的作用可不小,因为有它,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朱阿张告诉记者。今年10月的一天,在福利院花园里打太极的朱阿张,突然觉得胸闷头晕、喘不上气,关键时候,他下意识按下了胸前“一卡通”上的红色按钮,向值班人员发出“求助信号”,很快,护理人员根据定位找到了他,并进行了及时的救治。

  因为“安全感”,老人们对这张智能卡片产生了信赖。

老人的“一卡通”

  中午11点,托老二部的老人们在护理人员的招呼下陆陆续续来到了餐厅,在这里,贴着老人们名字和床位号的餐盒已经准备就绪。“每天的菜都是我自己挑的,按照喜欢的口味选,上个星期工作人员就来问过我的意见了。”66岁的刘桂卿老人说道,“如果想换菜的话,可以随时跟工作人员说。”

  自己的“菜单”想换就能换,这样的便利得益于一款专属于福利院老人的点餐APP。“我们把菜单搬上手机,能让老人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挑选,有些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的一些菜,系统也会自动帮他们过滤掉。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带着纸质的菜单到处跑,下单之后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到后台,方便食堂工作人员统计。”托老二部副主任吴伊林告诉记者。“今后,为了让老人们点餐更方便更直观,我们会用上iPad,也会做一些页面上的改进。”

  技术上的小小改变,带给老人的是满满的“获得感”。

家属送来的药物上会贴上二维码

  几天前,戴奶奶的儿子送来了5盒脑心通胶囊,吴伊林接下药品后,在药盒上贴上了属于戴奶奶的二维码,并录入APP的用药管理系统中。11月29日午餐后,戴奶奶的用药时间到了,吴伊林扫描了药盒上和老人床位上的两个二维码,完成了出药手续,并督促戴奶奶服下。“只有正确操作这些程序,药物的库存才会及时更新,这样,一到老人的药物快服用完的时候,家属就会收到相关短信,提醒他们及时购买。”

  “互联网+”的引入,完善了流程,也给家属添了份“安心”。

当药物“余额不足”时,老人的家属会收到提示短信

  园区一卡通系统、智能看护系统、一键式智能呼叫系统、用药点餐app……自2015年以来,绍兴市社会福利院积极探索智慧养老道路,不仅通过信息化管理统筹院内各部门工作事项,还添置了多种智能化设备服务老人们的生活。目前,五大智能助手、五大信息系统、五大监测系统和五大检测终端已经融入到福利院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为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总结3年来在智慧养老工作上的经验,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11月30日,绍兴市社会福利院正式出台实施智慧养老标准化体系。该体系内容主要涉及标准化管理、智能化平台、信息化设备三部分,于今年4月份着手起草,通过民意调查、询问走访、制定细则、修改完善等阶段,将智慧养老管理和服务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进行细致分类,提出明确要求。也就是说,自30日起,老人的哪些数据必须存储入数据库、“一卡通”需要承担哪些职责、药物管理需要经过哪些步骤等问题,都有了确切的答案。

  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颖表示,该体系的推出使得护理人员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打造高素质养老人才队伍;能够切切实实为老年人谋福祉,满足老年人日益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能够更深层次宣传智慧养老理念,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标签:智慧 养老 老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