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黄酒团体标准今起实施 黄酒生产迈入“标准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01 15:24:56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备受关注的黄酒行业首个团体标准《绍兴酒(绍兴黄酒)生产技术和管理规范》今天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市传统产业推进‘标准+’建设的又一新成果。”绍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市黄酒产业将以团体标准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打响黄酒区域品牌,助力绍兴黄酒迈向千亿级产业。

  绍兴黄酒团体标准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要求,由市黄酒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制订,主要分为《粮食原料基地管理》《原料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和《酿酒关键岗位技术人员要求》四部分。“标准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可操作性强。”参与标准评审工作的中国酒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绍兴黄酒团体标准是对国家标准的细化和提升,对全国黄酒产业升级具有标杆意义。

  “优质的糯米、鉴湖水以及独特的酿制技艺,这是绍兴黄酒酿造的‘三大法宝’,缺一不可。”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秘书长孟建刚说,这些内容在绍兴黄酒团体标准中都得到了体现。记者看到,考虑到小麦也是绍兴生产的主要原料,除了明确糯米原料基地建设要求外,团体标准还增加了小麦原料基地的建设要求,要求原料基地连片管理,种植、施肥、收割等都要进行可追溯管理。在原料验收上,不仅明确了黄酒酿造过程中所采用的糯米、小麦的各项验收要求,还要求酿酒过程中的浸米、配料、制曲、制酒母等所用水必须为鉴湖水,其中,仅鉴湖水日常检验项目就多达七八项。

  此前,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团体标准首次将绍兴黄酒独特的酿制技艺进行标准化规范。根据黄酒酿造工艺特点,团体标准不仅对酒药、麦曲、酒母等生产工艺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还对绍兴元红酒、绍兴加饭酒(花雕酒)、绍兴善酿酒、绍兴香雪酒等4大传统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分别作了明确的、具体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绍兴黄酒生产过程控制中,团体标准增加了对能源控制的新内容。以黄酒企业生产用水为例,团体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要求,酿造一千升黄酒取水定额减少了0.5立方米。同时,对绍兴黄酒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突出能源控制,这既倒逼企业节能降耗,也体现了标准的先进性。”孟建刚说,优秀的黄酒企业采用精细化管理方式,综合能耗已大幅下降,切实提高了企业效益。

  作为国内黄酒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基地,目前,绍兴有黄酒生产企业77家,可以使用“绍兴黄酒”原产地商标的黄酒企业14家。2016年,全市黄酒企业产能为53万吨,实现销售额52亿元。“绍兴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黄酒产业是我市重点改造提升的五大传统产业之一。”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按照团体标准要求,引导绍兴黄酒生产企业进行贯标工作,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提高黄酒产品质量和档次。

标签:黄酒 团体 标准化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