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中国刺绣机产业基地落户诸暨 全国七成刺绣机产自这里

发布时间:2017-12-03 10:39:12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陈海永

  近日,中国刺绣机产业基地专家评审会在诸暨市召开,专家组一致同意,将“中国刺绣机产业基地”称号授予诸暨市。占全国产量七成的诸暨刺绣机产业,能够获得这一国家级招牌,得益于近年来加快升级重塑竞争力。

  诸暨刺绣机产业主要集中在浣东街道,可以说,浣东街道就是全球刺绣机产业的风向标。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浣东街道现有刺绣机企业250余家,形成了机架、零配件、整机生产和售后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刺绣机产量4万台,浣东街道贡献3万台。

  诸暨刺绣机补链强链的步伐不断加快。电控系统是电脑刺绣机的控制大脑,一直是诸暨刺绣机产业的短板。浣东街道引进了国内著名的电控专家——北京兴大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今年,“兴大豪”把在北京的生产线全部转移到浣东街道。“来到这里,就能与这里的生产企业深度合作。”诸暨兴大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宪礼说,公司准备合作建立绣花机配件园区和互联网平台,把产业链上的企业串联起来,协同推动产业发展。

  补链强链的同时,制造技术也在不断升级。上个月底,浙江盛名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应用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出第一台家庭智能绣花机。总经理陈桢铭说:“现在已是个性化定制时代,有了这台家庭智能绣花机,你可以把家里孩子的照片打印到T恤上。你只要扫描下来,再通过互联网提交到打版平台,拿到花样就能直接在T恤上绣出来。照片绣、文字绣、十字绣等,操作十分方便。”

  目前,“越隆”、“信胜”、“玛雅”、“德源”、“乐佳”等一批刺绣机企业发展迅猛,共同托起了浣东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后起之秀浙江信胜缝制设备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多款智能型微机全自动绣花机,其生产技术世界领先,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今年,公司平均每月出口刺绣机160多台,出口额大幅增长。截至10月底,实现出口额2.36亿元。

  “产业链强,则产业兴旺,我们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浣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联合诸暨国税、商务等部门,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当好“店小二”,助推产业升级,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拓展海外巿场,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标签:中国 刺绣 产业基地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