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为全身心投入工作 嵊州这位女支书“住”进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0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邢彬 陈正军 记者 金汉青)近日,西白山深处的嵊州市通源乡西三村还寒意阵阵,村里的各项建设却热火朝天地展开着,村党支部书记徐华飞正与村委会主任操小余商量村间公路拓宽工程的政策处理事宜。徐华飞说,今年村里建设特别多,事情也多,她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西三村由原三王堂、里大坑、茶培三个村合并,由9个自然村组成,辖区范围10.5平方公里,三王堂村是村行政中心。徐华飞今年62岁,已担任了五届村支书。在村民眼中,这位女书记虽然年过花甲,却是一个工作狂。今年3月村级换届后,再次当选村支书的徐华飞甚至把“家”搬进了村委办公室,星期一至星期五就住在办公室。徐华飞的家在紫竹自然村,距离三王堂村4.5公里,她说住夜可以省下许多时间,做更多的事。

  10年打通了4条路

  若要富,先修路。西三村群众吃足了没路“走”的苦头,徐华飞深深体会这个“痛”。

  “以前西三村9个自然村大部分互相不通公路,而作为行政中心的三王堂更似一个‘孤岛’。去乡政府办事,必须绕道其它乡镇,真的很不方便。”徐华飞说。

  2005年,徐华飞上任并村前的茶培村党支部书记,她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修路。“三王堂有个名茶市场,因为没有公路,村里的茶农只能肩挑手提地去售卖,很不方便。”徐华飞走访了大量的村民,大家对修路的呼声很高。

  在上级的支持下,2006年紫竹自然村(茶培下辖的自然村)至三王堂村道路开建,这条路长4.5公里。令徐华飞感动的是,村民很配合村里的工作,相关处理时非常顺利,仅仅3个月,这条公路就修通了。

  道路打通了,对村民的方便显而易见。紫竹自然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去三王堂名茶市场卖茶叶,4.5公里路要走1个多小时,现在开辆三轮车,10多分钟就到了。

  2007年并村后,徐华飞任西三村党支部书记,因为尝到过修路的甜头,她上任后便和村干部们筹划修路事宜。很快,茶培到石板坑,里大坑到茶培,三王堂到上西坑的道路相继打通。徐华飞说,10年来村里修通了10.5公里路,现在每个自然村之间已经畅通无阻。

  把“家”搬进了办公室

  因为办事公正,成绩显著,徐华飞深得村民好评,之后每次村级换届选举,她都是高票当选村支书。与其搭档的村委会主任操小余对徐华飞很佩服。他告诉诉记者,徐书记虽然已年过六旬,但像年轻人一样干劲很足,事事都是带头干。

  今年上半年村级换届选举,徐华飞再次当选村支书。让操小余意外的是,当选后,徐华飞把“家”搬进了办公室。“她星期一从紫竹自然村赶到三王堂村上班,之后每天晚上就住在办公室里,星期五下午才回家去。”操小余告诉记者。

  徐华飞的办公室分前后两半,前半间放置了一张办公桌和几把椅子,后半间搭着一个床铺,还有几件简单的厨房用具。说起住夜,徐华飞轻描淡写地说,家离办公地点太远了,来来回回要花去个把小时。而今年事情特别多,大的有“五星达标,3A争创”,专项有拆违、灭旱厕,每一件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丝毫马虎,她觉得时间不够用,便决定晚上“住”在办公室。

  徐华飞告诉记者,白天村民大都出山劳作,难得见到面,有事情需要交流也没机会,住夜的好处是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了解民情。

  繁忙的工作让徐华飞很难照顾到家庭,觉得有点对不起家人,但令她欣慰的是,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承包了所有的家务。

  一定要让村民富起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努力践行好这项精神。”徐华飞说,对西三村而言,虽身处大山,发展却有独特优势,茶叶和香榧已名声在外,乡村生态旅游也曙光初现,这几项是她与村班子成员今后的重点工作。

  徐华飞有一个设想,村里出面建一个名茶合作社之类的机构,以服务茶农。她告诉记者,西三村的名茶因为品质好,售价也高,但遗憾的是有三分之一村民或因年龄大,或因技术缺乏不会炒制名茶,只得做珠茶贱卖。“名茶价格最高时每斤五六百元,珠茶只有五六元,相差百倍,茶农的损失显而易见。”今年春茶季村里曾购买了10多台制茶机,聘请技术高超的制茶师傅为茶农炒茶叶,不少自己不会炒制名茶的茶农从中获益。只是由于场地和资金的限制,获益面不够广。“我们打算明年正式成立合作社,增购茶机数量,扩大场地,为更多的茶农服务。”

  近年来,到西三村赏茶园风光和爬山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周末有时人满为患。徐华飞从中看到了商机,产生了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想法。“今年我们已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如在入村口建了漂亮的观光凉亭,用漂亮的石板铺设游步道,并拓展了几条户外休闲线路;接下去我们将规划建几家民宿。”徐华飞说,只有把自己装扮漂亮了,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才会带动西三村的“三产”发展,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标签:嵊州 女支书 通源乡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