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从最脏最臭处入手 平水镇斥资近千万掀起“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7-12-10 08:36: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公厕样式统一设计,移动环保公厕亮相村公交站……这是柯桥区平水镇在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美丽乡村建设后又一新变化。记者了解到,该镇斥资近千万开展“厕所革命”,从“最脏、最臭”处入手,新建131座乡村公厕,改变了农民的传统观念。

  在平水镇梅园村锁泗桥自然村通往日铸岭的入口,小桥流水、亭台步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这居中还新增了一处旅游公厕,石砌的外墙及干净的内饰,为游客们提供了一处方便场所。作为平王线美丽乡村的入口村,小型集中厕所的存在,曾经严重影响了村庄面貌与品位的提升。在“五星达标、3A”争创中,村两委会把“厕所革命”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今年7月,村两委会在动员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一举将535只小型集中厕所全部拆除,并在各自然村中新建水冲式公厕15只,有效改善了村庄面貌。

  在平水镇的宋家店村,与休闲文化长廊附近有座水冲式公厕,厕所内整洁一新,地上铺着防滑地毯。其中,有两个座坑是专门用木板做成的,为的是方便老年人。“以前这儿集中了50多间旱厕,特别臭,现在拆除后建成了休闲文化长廊。此外村里还新建了5座水冲式公厕、2处移动环保厕所,让环境卫生也大大提升了。”平水镇宋家店村村委会主任宋定龙说。

  而在宋家店村村口的公交站台边,有座可移动的环保厕所。在此候车的村民说,以前这里没有厕所,乘客候车时有内急,只能随地大小便。时间一长,站台边就臭气熏天。现在,村里建了移动环保厕所,方便后可随时水冲,村里还为此配备了专职的保洁员,让附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宋家店村也曾发起过一次“厕所革命”。当时,村里拆除了杂乱无章的茅坑,建造统一的旱厕,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然而,随着村里污水纳管工程的实施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兴起,旱厕变成了积攒肥料的场所,而旱厕散发的漫天臭气容易滋生细菌、蚊蝇,成了疾病传播的源头,与美丽乡村风貌格格不入。

  今年7月,宋家店村响应平水镇政府号召,掀起了第二次“厕所革命”。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村188间旱厕全部被拆除,并新建了5座水冲式公厕、2座移动环保厕所。村里还通过招标,聘请了一名专职的厕所保洁员,每天早晚对厕所冲洗两次,保持厕所的卫生。

  梅园村和宋家店村的改变只是平水镇“厕所革命”的缩影。据平水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水镇是绍兴的“后花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推进,今年7月起,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厕所革命”,对散布在乡村的小型集中、露天粪坑、田园粪缸、简易棚厕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全镇已拆除各类棚厕3601只,并已申报新建公厕131座。

  “平水镇斥资近千万元进行‘厕所革命’,必将让广大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给他们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平水镇政府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蒋国林说。

标签:厕所革命 平水镇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