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区崧厦镇:打造多元化计生服务 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12-12 09:39: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王胜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王胜坚)近日,在温州工作的陆先生想回老家上虞区崧厦镇帮第二个小孩进行生育登记,致电上虞区崧厦镇便民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网上就可以申请一孩二孩的生育登记,这让陆先生感到十分方便。“我工作很忙,一来一回车费不说,就怕流程繁琐。现在推出这个服务后,我感觉非常方便,在网上就能完成登记。”

  这是上虞区崧厦镇为优化便民服务,畅通计生最后一公里所做的其中一项工作。

  今年以来,厦镇根据“最多跑一次”指导目录,进一步规范业务清单,梳理出生育登记等14项计生服务。制作业务办理流程图,在各村(社区)公开栏中公开,村计生服务员针对性地发放小册子给育龄群众,使群众办理计生业务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此外,崧厦镇全力抓好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大对计生困难家庭的救助力度。今年慰问困难计生家庭55户,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其中认领微心愿19个,镇计生公益金发放2万元。以优服为动力,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身心健康。

  崧厦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针对辖区内35岁以上64岁以下的女性,城乡医保村民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一份“两癌筛查”的备检名单,为2018年开展筛查活动做好准备。此外,崧厦镇以教育为基础,关怀婴幼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在辖区内中小学多次开展“解读青春密码”的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及“拒绝毒品绚丽青春”毒品预防教育等。

  “除以上几项措施,我们还把计生协会与网格化管理有效结合起来,调整充实协会成员。发动会员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等中心工作。按群众需求和会员特长,组建文艺宣传、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等特色会员小组,安排协会会员自己组建表演,在寓教于乐中传播计生知识。”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崧厦镇将继续提升镇计生协会在育龄群众中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同时以倡导全民健身运动的新形式,推动人口计生事业更贴近家庭所需。

标签:崧厦镇 计生 最多跑一次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