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12岁孩子竟患结肠巨大幼年性息肉 白衣天使妙手摘除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3: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丁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丁凯)近日,12岁的君君(化名)在便后发现有肿物拖出了肛门,便来到绍兴市人民医院的肛肠科就诊。考虑到孩子有患结肠息肉的可能,该院的肛肠科立刻联系了内镜中心,并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希望通过内镜直接摘除息肉,避免外科手术开刀,以减少患儿的痛苦。

  考虑患儿年纪小,在清醒状态下进行肠镜检查会出现不配合的情况。于是,该院内镜中心的医生在麻醉科医师的配合下,对孩子进行了无痛肠镜检查后。这一检查,眼前的情景让在场的医生都惊呆了:患儿的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有一个大小约4cm的带蒂幼年性息肉,几乎将整个肠腔都堵塞了!

  “小孩子长这么大的息肉是非常罕见的,一般成人的息肉也就3cm左右。”该院内镜中心的医生王雪漫告诉记者,当时孩子的情况较为紧急,一方面息肉表面不停在出血,另一方面,患儿肠腔被息肉堵塞后,大便无法下来,容易导致肠梗阻。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孩子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息肉太大,幼儿肠壁又很薄,同时,操作电刀手术难度颇高,随时存在着出血和穿孔的风险。针对这样复杂的情况,医院马上开展了多学科联合诊疗,消化内镜中心的骆泉主任大胆选择了内镜下治疗。手术过程中,骆主任利用1枚波斯顿夹子夹闭息肉根部,阻断血管直至息肉头端缺血变紫,再用IT电刀将息肉缓慢切下,顺利摘除了息肉,同时也避免了外科手术给患儿带来巨大创伤。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患儿的恢复情况良好。据王雪漫介绍,出现这么大的幼年型息肉,基本上属于家族性息肉。对于家族性多发息肉病患者,王医师建议,40岁以上者至少每年行1次胃、肠镜检查,同时须注意日常饮食及生活习惯,少吃红肉、油炸食品、腌制食品,远离烟酒等不良嗜好,并增加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保持大便通畅,并定期做肠镜检查(2-3年复查一次)。如果家族成员中有胃肠癌或高危结肠息肉者,建议这类人3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电子肠镜、大便隐血、癌胚抗原等检查。此外,坐的时间越长,患肠息肉的风险也越高。

标签:结肠 摘除 妙手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