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93岁大爷状告儿子 越城法院把巡回法庭开到村里

发布时间:2017-12-12 17:14:23 来源: 越城法院

  93岁的老大爷为了增加赡养费,告了自己的二儿子。二儿子则责怪老人太偏心,房产分得不公平。12月5日,在越城区陶堰镇南湖村村委会办公室,越城区人民法院针对这场纠纷设立了巡回法庭,祖孙三代在家门口对簿公堂。原告是爷爷和伯伯等人,被告是代为出庭的孙子和媳妇,现场旁听的还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和陶堰镇各村委调解主任。

  赡养费给得太少93岁大爷状告儿子

  当法官到达南湖村时,93岁的陶大爷早已等候在此,坐在花坛边上,不停地抽着烟。和他一起在原告席上坐着的,还有他的二女儿、大儿子和小儿媳。一上午,陶大爷将参加两件案子的庭审,一件是房屋腾退纠纷,一件是赡养纠纷,被告都是他的二儿子。

  陶大爷称,他和妻子金某共育有三女三子,长女已故。多年来夫妻俩以耕耘为业,收入微薄,竭尽全力将儿女们抚养成人。他们也步入晚年,无积蓄,盼望儿女们履行赡养义务。

  陶大爷提出,2000年8月,他和子女们订了一份分书,约定他和妻子的赡养费由三个儿子平摊,但二儿子没有尽到全部义务,仅支付了每年500元的赡养费。如今妻子患有老年痴呆症需雇人照顾,每月就要3000元的护理费,这点赡养费显然不够。

  这事之所以闹上法庭,和另一件案子有一定关系。陶大爷说,在2000年的分书中,他将名下的三间老屋分给了长子和三子,二儿子则计划另外选择地块建房。可在长子名下的一处住宅,二儿子却一直占着。当天,二儿子没有出庭,在对面被告席上坐着的是老人的孙子和二儿媳,这才有了庭审现场祖伯孙三代对簿公堂的一幕。大儿子提出,要老二腾退该房屋,这样他从外地回来照顾父母也有地方住。

  法官当“老娘舅”矛盾迎刃而解

  考虑到老人已经93岁高龄,为了参加诉讼来回奔波不方便,越城区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设在了老人家门口。和普通庭审不同的是,巡回法庭的庭审更像是一场调解。

  有分书为证,大儿子和三儿子就一定是合法产权人?二儿子没有享受到父亲的房产分配,赡养费是不是可以少分担一点?主审法官将双方的矛盾合二为一,归到了同一个问题上。“作为父母亲,一碗水要端平,否则不仅自己和子女不合,子女之间也容易产生矛盾。”法官说,老人申请建房时,用的是农村宅基地,每个申请人应该都是宅基地的共有人。因此,如果几个人坐下来分割,房子是可以分析产权的。但如果申请人不在场,那么就意味着分书无效,产权分析也就不作数了。老人虽然在现场拿出了一纸分书,但也承认分书是他自己签字和盖章,并没有和子女们坐下来谈。

  至于赡养问题,主审法官提出,不管老人有多偏心,赡养老人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作为子女还是要尽到自己的责任。通过法官耐心调解,老人的三个儿子均同意每个月分别支付1600元,作为两位老人的赡养费和护理费。二儿子一方认为只要父母不偏心,他们愿意交出钥匙。对此,大儿子则回应同意撤诉。

  “这样的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南湖村村委会主任陶月城说,陶大爷家的纠纷之前已调解过4次,都没有成功,没想到巡回法庭一来,问题马上迎刃而解了。

标签:法院 巡回法庭 越城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