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审单放行”首月 绍兴九成货物实现秒放

发布时间:2017-12-13 09:09:48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坚 见习记者 徐添城)

  11月1日是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实行“审单放行”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报检员厉斌在检验检疫报检平台上申报了一批出口维生素,与以往不同的是,几秒钟后,厉斌就收到了该批货物经检验检疫部门审核已经予放行的回执,这表明相关的放行信息已通过电子数据传到口岸海关,公司可以凭回执所列的通报单号直接向海关申报出口。企业报检员说,以往申报后,根据系统布控规则,要实施现场查验,一般需要几天才能完成检验检疫流程,新制度推行后,效率大大提高了。

  为提高检验检疫通关效率,缩短企业通关流程时长,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国家质检总局集中发布了《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检验检疫抽批比例和流程时限》。根据规定,自2017年11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在实施货物风险和企业信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科学运用合格评定程序进行检验检疫合格评定,优化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程序。改革后,货物在检验检疫机构报检后,通过审单布控,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施抽批,具体确定检验检疫工作流程。抽批未抽中的货物,经审单符合要求的,直接予以签证放行,从受理报检到最后归档,全程用时不足一分钟,费用为零。

  据统计,审单放行实施后的一个月里,绍兴检验检疫部门共受理出入境报检5297批,其中5133批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通关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财力。

标签:出入境 检验检疫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