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创新农村干部绩效考核体系

发布时间:2017-12-13 09:14: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徐添城 通讯员 刘瑞安 蒋晓雯)

  日前,记者走访了诸暨市陶朱街道宋家畈村,看到村里道路整洁,池水清澈,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该村还是当地出名的“治理困难村”,环境脏乱不说,村里的不少公用土地常年被违规占用。村党总支书记王永泉坦言,能取得这些进步,和陶朱街道实施的一项创新制度紧密相关。

  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农村治理软弱涣散的问题,陶朱街道今年创新实施了农村党员干部科学绩效考评体系。该体系围绕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环境卫生等9大类16项工作,对各行政村主职干部的工作提出了精细化考核,包括对工作实绩的定量考核和对村党员干部德、能、勤、廉等指标的定性考核。考核成绩按季度结算,进行排名并公示。

  “我们村一开始多项考核都垫底,不加把劲不行啊。”王永泉告诉记者,村两委班子痛定思痛,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整治。重新安装村民家的水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过去被私占的旧校舍也已经收回腾空,准备建造新的乡贤馆。历史遗留难题被各个击破,村民们纷纷为变化拍手称赞。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出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我们创新村党员干部绩效考核体系,正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陶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如今各村党组织都激发出高涨的热情,形成你追我赶的热烈态势。西湖村的环境卫生曾是一大痛点,在新考核制度的激励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白门下村在“三资”管理方面曾被贴上了“倒数第一”的标签,该村迎头赶上,在最近一次排名中上升到了第9名。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村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手记:

  走在宋家畈村,这里的道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两个垃圾桶,分类后的垃圾也都及时进行了回收。村民们在小池边散步,老人们在养老服务中心休息,村子宁静又温馨。难以想象,几个月前,这个村子还是一个“治理困难村”。

  新班子上任后,工作十分认真,他们把历史遗留问题一个个进行“消化”,也注重整改的质量和效率。一方面,他们希望村子的面貌能够尽快得到改善,另一方面,陶朱街道的新考核制度让他们绷紧了弦。在采访时,宋家畈村党总支书记王永泉告诉我,村干部们希望考核成绩能够迅速赶上其他村子,但最重要的是,他们想让村里的老百姓认可,想让老百姓真正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王永泉说出了很多村干部的心声。我想,这也是陶朱街道实施新考核制度的初衷。

标签:诸暨 农村 干部绩效 考核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