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徒手攀爬28层楼 绍兴“极限高空运动第一人”竟是他

发布时间:2017-12-13 09:18:01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邬琪琼 朱敏锐)

  电影《碟中谍》中,男主角汤姆·克鲁斯戴着高科技手套,徒手攀爬迪拜摩天大楼,堪比“蜘蛛侠”。柯桥有一个王某,也是“艺高胆大”,可惜没有走上正道。

  今年9月到11月间,柯桥区万达小区发生了多起夜间入室盗窃案。9月中旬,万达小区某幢16楼住户被盗。接到报警后,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刑侦大队通过现场勘查,发现作案人从楼梯北门平台攀爬进入室内,只穿一双一字拖鞋,且没有任何防护工具,唯一的落脚点仅仅是楼层间沿出的水泥条,而水泥条宽度仅20厘米。11月9日,万达小区某幢2802室又发生入室盗窃。通过现场痕迹物证技术比对,民警发现这些案件是同一人作案,作案手法如出一辙。该局刑侦大队会同柯桥派出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攻坚。

  在此之前,柯桥区夜盗徒手攀爬入室盗窃案件的楼层高度是11层,而这个小偷作案是屡屡刷新纪录。这无疑是对警方的挑衅,专案组民警立志一定要尽快抓住这个小偷。

  万达小区某幢2802室被盗当晚,专案组通过技术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并于次日17时左右将他抓获归案。王某归案后,专案组民警连夜突审,王某交待了4起犯罪事实,然而民警觉得王某有其他隐案没有交待的可能性很大。

  11月17日晚上,刑侦大队民警俞潇骁参加了柯桥区分局“查控8号”的统一行动,在万达小区13幢的一居民房走访中,房主孟某随口说了一句,“你们这样多查查好的,我们小区现在盗窃案很多,前段时间我家也被偷了呢。”俞潇骁马上想到了会不会就是前段时间抓获的王某有隐案未交待?随即俞潇骁就深入了解案件的相关情况,失窃时间、侵入方式等种种迹象表明,房主孟某说的案件极有可能就是王某未交待的隐案。

  可是该案的发生已有些时日,案发现场随着受害人的生活起居几乎破坏殆尽,如何将该案办成铁案?而俞潇骁作为一名技术员,如何利用最简陋的器材在这样的环境中提取最可靠的痕迹物证俨然成为了他急需克服的难题,经过反复的实验之后,俞潇骁借助手机电筒微弱光源,在公共楼梯窗户上(外围进出口)就地取材提取到了关键痕迹线索,用一次性纸杯悬空保存带回实验室,当天晚上进行比对,认定系嫌疑人王某作案。

  尽管案件就此告破,但是也给市民敲响了警钟。现在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可不少人觉得楼高自然安全,防盗意识不强,为小偷留下了可乘之机。

标签:高层 盗窃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