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冬酿影像记录绍兴黄酒传承千年的技艺

发布时间:2017-12-13 10:49: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鲁慧川 吴越)

蒸饭

投料落缸

  春泥的清香生成夏天稻花的芬芳,孕育成秋谷的金黄,炊成糯米的滋甜,再等立冬时节酝酿黄酒的醇香,绍兴的四季就在这香、色、型、味转化中静静流逝;从新酒的清香到老酒的馥郁,生生不息的轮回中。

开耙

后发酵

  捣坛说起绍兴黄酒的冬酿,是一份传统工艺,有着千年的历史。民间一直流传着“糯米进仓,做酒就忙”的谚语。为什么要冬酿,因为绍兴黄酒的主要原料是绍兴的鉴湖水,立冬后的鉴湖水清澈甘甜,而绍兴黄酒还是一种慢发酵的酒,冬季酿酒相对发酵时间更长,酒味更醇。经过一个长长的冬天,等到来年开春,当迎春花娇嫩的花瓣在料峭的春风里微微颤抖的时候,冬酿酒开坛了,甘甜芬芳的酒香慢慢地从酒坛子里溢出来,那一刻似乎整个酒厂的空气里都弥漫着冬酿酒浓郁的气息,这是酒厂特有的气息,会喝酒的人闻着闻着笑了,不会喝酒的人闻着闻着醉了。

扑带糟酒

压榨

灰白杀菌

  12月11日,摄影师鲁慧川和吴越用摄影的视角记录绍兴黄酒传承千年的工艺,展示绍兴古城的酒文化,千年之后,这份传统工艺依然能够传承下去,精益求精,永不消失。

煎酒装坛

封坛入库

标签:冬酿 绍兴 黄酒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