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公安实现证明开具网上“跑零次”

发布时间:2017-12-14 09:29: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户口迁移证明、有无违法犯罪证明、临时身份证明……以前,市民要办理这些业务,必须专程跑到派出所,然后再排队办理,这对于大多数的市民来说,既麻烦又花时间。但从现在开始,有相同烦恼的市民大可舒口气了,随着全省首个“网上全程自助式打印电子证明”正式上线运行,以后要在绍兴需要办理相关事项的市民,无需再跑腿,只要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即可办理完成。

  12月13日上午,绍兴市公安局举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暨“群蓝星”服务新项目新闻发布会,全省首个网上全程自助式打印电子证明和网上社区警务管家两个服务项目向社会公布。

  据悉,针对群众开具证明难问题和社区治安服务管理提档升级问题,绍兴市公安局推出了网上全程自助式打印电子证明和网上社区警务管家两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服务。通过在绍兴市公安局官方微信“群蓝星”上试运行后,成效初显。今年5月,绍兴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推进证明清理规范,共取消对外开具证明81项、外单位提供证明39项,对确需依法保留的22项对外证明和13项外单位提供证明实行规范化管理。11月,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开具证明跑远路、跑多次等问题,方便群众直接在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绍兴市公安局研发了电子证明开具系统,是全省范围唯一一个实现电子证明“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全市通办”的地市公安机关

  记者了解到,绍兴市公安局已经推出了13个群众高频使用的证明事项,包括“户口注销证明”、“户口档案查询情况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等,办事群众可登陆绍兴公安“群蓝星微动力”等全市任一公安微信平台的证明开具功能栏,进行网上全程自助式的电子证明开具、打印,真正实现证明开具网上“跑零次”。

  为确保电子证明开具“人证相符”,不给违法犯罪人员钻空子,绍兴市公安局深度运用人脸识别、公安部互联网身份认证系统等前沿技术,从法律和技术层面有效解决好互联网上虚拟身份认证问题。同时,建成与公安部、公安厅、市政府及本地30余个业务系统对接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可一键实现多系统并行核查、自动反馈、自动生成电子证明。通过电子签章技术和扫二维码辨别真伪,系统能远程自动生成电子版证明文件,办事群众可以直接通过彩色打印机将电子证明打印出来,该证明具有与线下开具证明同样的法律效力。

  除了网上全程自助办,绍兴市公安局还实现了“全市域通办”。目前,绍兴全市各公安窗口均使用全市统一的证明开具系统,对管辖范围内的申请事项予以直接办理,对需要流转办理的事项可通过平台实现实时网上流转。该服务功能试运行1个多月来,已全流程网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人口信息查询证明等电子证明开具事项达1万余件,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梁先生是绍兴一家旅馆的负责人,工作中,他常常会遇到这样麻烦:旅馆在接待住宿时必须要求客人提供身份证件,但现实中,常常会有客人忘带身份证或丢失身份证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按规定就得由旅馆负责人把客人带到派出所,将经过身份核实的户籍资料打印出来,由民警签字后再返回旅馆办理入住手续。这不仅给旅馆和客人都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消费成本。而现在,梁先生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十分钟左右就可搞定。“对我们来说这个自助式打印电子证明真的特别便捷,大大节省了我们的工作时间,必须给它点赞!”梁先生告诉记者。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上,绍兴市公安局还公布了“网上社区警务管家”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通了社区民警移动互联网工作平台和公安微信之间的双向数据通道,建立了社区民警和辖区群众之间的“点对点”掌上连接器,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了掌上“警务超市”在全市社区(村居)的全覆盖,绍兴全市500余位社区民警化身“警务店小二”,为辖区群众提供管家式警务服务。群众只要登录绍兴公安“群蓝星”等全市任一公安微信平台的“社区管家”模块,或者直接扫描社区二维码,即可实现一键找“管家”民警、网上预约社区民警办事,点对点反映问题线索、“精准”办理各类公安服务,“定制”查询警务公开信息。目前,平台提供了在线咨询、线索举报、网上调解、住宿证明、车辆和驾驶证绑定、居住证办理、掌上移车等实用服务功能。

  同时,该项目还被列入了绍兴市政府2017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工程和绍兴市公安局2017年度重点改革惠民项目,也是绍兴市公安局融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掌上延伸和创新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的新阵地。目前,绍兴全市2730个社区均开通社区警务管家服务平台,覆盖率达到100%,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已经累计办理各类网上办事事项5万余件,全流程网上开具证明1.8万余件,采集线索1.2万余条,组织网上调解200余次,采集各类信息100余万条。市局层面收到的网络投诉、网上信访件比平台推出前下降了52%。根据满意度短信评价系统的回访结果,满意度超过了99%。

标签:绍兴 公安 最多跑一次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