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从重点帮扶村到省级试点村 璜山脚下的“筑梦人”

发布时间:2017-12-14 15:00: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郑培庚通讯员何洪亮余晓平)“让璜山北村富起来,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自从走马上任,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斗门镇璜山北村村支书、村委主任程金土的心中便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这些年来,他创下了“工作不休息一天、老百姓的事不落下一件、村庄发展不落后一分”的感人记录。不少村民向记者叙述,他是一位肯干事、有魄力的好党员。回忆起四年前的璜山北村,因为村庄脏乱差现象严重,经济水平落后,长期处于三类村的行列,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把手认领的帮扶对象。这种状况从2013年起迅速改观。这一年,程金土由村委主任兼任村支书,一系列村容村貌改造大动作相继开展,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农村致富路上“筑梦人”

  要想富,先修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程金土看到了璜山北村致富要修的“路”。“我们璜山北村好山好水好风光,这些如今都是致富强村的优质资源。”程金土意识到,新时代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生态经济是大势所趋,经过多番考察,程金土决定修起璜山北村“党建+生态游”这条致富路。

  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部署下,今年,璜山北村开始了“五星达标、3A争创”的发展快车道。由此,政定人和的璜山北村终于迎来了发展机遇,程金土心中的梦想终于可以得以实现。为了梦想早日实现,璜山北村早日走上小康路,程金土带着全村党员一起奋斗。缺资金,他带领党员带头捐工捐资,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等方式来打开建设局面;缺技术,他动用各方人脉资源,亲自跑外地去联系,引进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运营。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同济大学领导来璜山北村考察美丽乡村为了让村子整体给整洁美化,他一次次在村内实地勘察,提出了“树立村规民约牌”、“打造村民笑脸墙”等多个方案,他一次次与运营公司沟通落实规划,实地走访查看建设情况,推动“庭院整治、大棚整治、水体整治、整体环境整治”四大整治工程顺利开展。“今年我们要在总体提升的情况下实现五星达标,明年我们还要再上升一个高度,争取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村。”程金土说,他心中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而且他知道村民们也还有很多梦,等着他去帮忙实现,他的路会很长,但是作为党员,作为“筑梦人”,他有这个责任,奋斗不止。

  让党员成为治村“先锋军”

   村子要政定人和,党员要当治村先锋。在程金土看来,要找到一条适合璜山北的发展之路,首先是要治理好村子,团结民心,而这又必须要先把全村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发挥出来。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璜山北村开展起“1+7”党员群众一家亲结对活动。按照“四必到,四必访”的服务要求,一名党员结对七户群众家庭,充分掌握结对全村家庭的日常情况和困难需求,提供“代办代跑、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为抓党组织纪律,他拟定了村主题党日“六个一”活动规范。要求每个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都必须佩带党徽,带学习笔记和本月服务记录本,缴纳一个月的党费,认真研读学习材料。为了抓党组织先进性,程金土在认真研究了每个党员的特长之后,因才设岗建立了“平安巡防、纠纷调解、敬老爱幼、护河护树、义务消防”五个特色“服务圈”。开展起“下班后一小时”的黄金时间,自愿认领服务开展志愿活动。如今“党员包干河道、党员认领垃圾箱、党员家庭亮牌”等一系列活动在璜山北村内展开,党员们干劲十足,村民们拍手称赞。

  事必躬亲成党员“领头羊”

  党员成先锋,必有冲锋在前的“将军”。程金土便是璜山北村党员干部中的“将军”,他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又以事必躬亲的做事风格影响他人,带领着全村党员为民服务。在程金土看来,要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更好地为民服务,他自己就必须做到事必躬亲,成为“领头羊”。由此,在村两委任职期间,他没有落下过一次党员学习,没有缺席过一次党日活动。要求党员知晓的,他自己必先学深弄懂悟透;要求党员做到一分,他自己必先做到十分。今年春,在璜山北村的文化讲堂内,刚刚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获得连任的程金土没有休息一天,便立即全村党员召开了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下了“事必躬亲、事必负责到底”两条工作铁规。凡是老百姓来访,第一个接待的村干部,就是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记录详情、向上反应、协助解决、反馈结果”等多个服务环节。程金土还把村两委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开成了村情民意研讨会,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在会上交流汇报收集到的村情民意,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在璜山北村,只要是群众反映的事,三天之内必定会得到解决。在绍兴市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初期,很多村民都有抵触情绪,但是程金土却并未轻言放弃,他从教育自己家人要坚持垃圾分类开始了这项工作。村民一户户地走访发动,传单一张张地亲自发放,对认知有困难的群众手把手的教导,直到天黑,直到路尽……程金土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同,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地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趁着村民们逐渐接受这项工作,程金土又在村子里建起了全街道第一家垃圾中转处理站,完成了从源头分类、到集中收集、到可持续化处理的一条龙机制。如今,璜山北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不论是入户率、知晓率还是分类成效,都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被定为市级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参观考察点,引得不少省内外单位慕名而来参观学习。

标签:璜山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