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香榧树和土地分属两人 法官用这招还地保树

发布时间:2017-12-16 08: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敏儿 记者 金燕翔)

  一块种了香榧树的自留地,香榧树和土地分属两人,双方为此闹上法庭,这该怎么判?日前,诸暨市人民法院的法官用土地交换的方式审结了此案,让原、被告都满意而归。

  2008年,诸暨市东白湖镇的宣老太在一块地上种下了47棵香榧树。经过多年的培育,香榧树越长越大。可2015年,同村的唐某却发现宣老太种植香榧树的地早在1985年就已划归他所有。

  于是,唐某拿着相关证明,要求宣老太归还土地。眼看香榧树已经结果,宣老太万般不愿。无奈之下,双方对簿公堂。

  由于案件清晰,法院很快作出判决,要求宣老太清除其在原告唐某享有使用权的山地上种植的47株香榧树(其中2株已死亡)和其他种植物。但案件判决之后,宣老太依旧表示不服,于是,原告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法官殷程多次前往原、被告住所调查、劝解,先后提出了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租用该块山地、申请执行人购买香榧树等多种协调方案,也邀请村镇干部做双方工作。但原、被告对立情绪比较强,协调一直未果。

  在此期间,宣老太的大儿子从深圳赶回老家参与协调,并最终达成了土地交换的解决方案:唐某附近一块地的主人唐某某将土地换给唐某,而宣老太拿出相应面积土地给唐某某。日前,三块地进行了置换,原、被告初步达成和解。

标签:香榧 调解纠纷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