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创新农房流转机制 10万平方米闲置农房被激活

发布时间:2017-12-18 17: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洁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8日(浙江在线记者 冯洁娜)“一到周末我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带上家人来到管梁村的家,过回锄草施肥的农村生活,摘点自己种植的蔬菜,做上几个小菜。”在宁波市区经营着一家饭店的李国良对记者说,去年他在下管镇管梁村租下一间农房,成了“新管梁人”。今年农房整修完成后,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驱车一个多小时从宁波来到管梁村居住。

  “这个有山有水的村子,就是我梦中向往的地方。”李国良是宁波人,他第一次走进这个村子,就被秀丽的山水风光吸引了。在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他花6万元租下一间闲置多年的两层石屋,租期一签就是30年,投入近70万元将原本的破石屋改造成一个古色古香小院落,别具一格。

  据统计,目前上虞全区20个乡镇(街道)共有闲置农房1972间,建筑面积10.54万平方米。一边是城里人向往寻觅一处自然古朴的小山村放空身心,另一边是大量的闲置农房阻碍村庄治理与发展。如何更好地激活闲置农房,让更多城市人进村,唤醒沉寂的村庄?

  今年以来,上虞区不断创新闲置农房流转机制,完善区镇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制订出台了20余项制度和业务类交易细则,实现信息发布、操作规则、审核鉴证等“三统一”。同时还建立以政策风险、业务风险为主要内容的风险控制体系,并在下管镇管梁村和丁宅乡上宅村进行试点,以农村闲置农房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民宿、民居等农村资产交易、流转,促进城乡资产资源互动。

  今年3月重组的区产权交易公司开发了“农房e家—上虞区产权交易网站”,实现信息发布、业务管理、网络竞价等功能,并率先采用“产权淘宝”模式,标签化展示产品,交易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对竞拍标的的了解、询价和交易。今年9月,该公司又搭建“乡路country road”网站。这是一个闲置农房的短租平台,设计了推荐房源、热门房源、四季出游、乡村体验等模块。“闲置农房可以上产权交易网站流转吸引客商,已经整修或开发完成的农房可以挂在乡路网上向游客招租,两大网站都是宣传推介闲置农房的重要平台,实现短期和中长期的全覆盖。”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负责人陈晨辉介绍。

  “开发商上百万元投下去,万一农民反悔,年年要涨租金收房子怎么办?”为了促进农房流转更加到位和顺畅,上虞区将在各村建立农宅经营服务站,按照“公司+服务站+农户”的运行模式,农户在服务站进行登记委托,签订委托经营协议,服务站与区产权交易公司签订委托交易合同,成交后由产权交易公司出具交易鉴证书。“有了农宅经营服务站做中介,产权交易公司做鉴证,通过一系列完整的程序保障,免去了后顾之忧,承租人可以安心投入,村民也能放心交房了。”陈晨辉说。为深化这一模式,区便民服务中心还与上虞农商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农村闲置农房开发特色信贷产品,为闲置农房改造租赁提供信贷资金保障。

  “未来,会有更多像李国良这样满怀乡愁的投资商和游客到农村租房过上田园生活。”管梁村党支部书记桑明华告诉记者,不久前,村里闲置的48户农房户主分别与村农宅经营服务站签订了《农房租赁委托代理合同》。他们的闲置农房将通过区产权交易公司建设的两大网站发布信息招租,吸引外来客商。

标签:上虞 流转 闲置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