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家门口就能办业务 诸暨“一证通办”实现村级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12-19 11:26: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沈维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沈维君)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高效跑一次”。近日,诸暨市率先在村居全面开始应用“一证通办”系统。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在家门口办理56项涉民业务。

  “这56项业务,4项属于村本级事项,8项是镇级代办,44项属于市级延伸下放,涉及社会参保、医疗养老、特困救助、残疾补助、生育登记、用水用电用气申请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就拿生育登记服务事项来说,全市一年办理就达7000人左右。”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说,实行“一证通办”后,群众办事不用再提交各类部门核发证件、证明,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搞定,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我家到镇上有2公里,到市区有20多公里,以前得坐公交车去。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能在村里办证件,真的非常方便。”日前,五泄镇十四都村老人周晓燕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她把身份证交给专职代办员俞丹。俞丹熟练地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在后台予以审核。过几天,周晓燕就能在村里领到证件。

  这种“村级受理上报,镇级在线审批”的模式,离不开全面提档升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目前,全市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共发放浙江CA个人数字证书515张,配备读卡器522台、高拍仪522台,更新电脑156台,业务操作培训600余人次。

  在枫桥镇枫源村,专职代办员魏利云正在给村民宣尧明补办残疾人证。只见她将宣尧明的身份证放到一个小巧的读卡器上,随后,电脑的申报系统界面上自动跳出办理该项业务所需的一些公民个人基本信息,无需再手动输入。魏利云指指读卡器说,这已经成为办公必不可少的设备。而如果涉及少部分业务需要上传申报材料、发票等原件,可以通过高拍仪拍取,制成电子文件上传,群众不用再跑到镇上提供纸质材料了。

  一台看似普通的读卡器,背后连接的是大数据。据悉,诸暨市居民电子证件信息数据库已纳入人口户籍信息150万余条、个人社保信息120万余条、机动车信息30万余条、工商市场主体信息15万余条、不动产登记信息43万余条、婚姻信息40万余条,民政、公积金、个税、国税等信息20万余条,基本涵盖所有涉民数据。

标签:一证通办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