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推进地方小吃发展 践行“精准扶贫”战略

发布时间:2017-12-23 22:54: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吴一赞)12月2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小笼包参赛队齐聚嵊州市鹿山广场,举行了“2017小笼包全国邀请赛暨嵊州市小吃行业协会成立授牌仪式”,这意味着遍布全国各地的嵊州小吃终于有了统一的品牌。

  在比赛现场,来自北京、辽宁、新疆等地的20支小笼包参赛队,以及嵊州市内的10支队伍,用精湛的小笼包制作技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比赛也打破了以往小笼包比赛的地域限制。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这样的小笼包全国邀请赛将每年举行一次,以扩大嵊州小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天,除了小笼包大赛以外,还有20家嵊州小吃店进行了现场展示,包括嵊州炒年糕、嵊州榨面、嵊州糟肉等40余个品种在内的嵊州传统小吃纷纷亮相,为来宾们呈现了一场味觉与视觉的双重盛宴。

  据了解,嵊州美食源远流长,以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和嵊州榨面为代表的特色小吃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欢迎。此外,据统计,嵊州小吃的从业者达5万余人,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达百亿元。“这样一个庞大的产业,之前只有嵊州小笼包成立了行业协会,对于一个县域小吃产业,嵊州小笼包不足以代表全貌,也不利于政府层面的推广。因此,成立嵊州市小吃行业协会迫在眉睫。”嵊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越乡缘品牌创始人邓立庆是较早接受小笼包培训的人员之一,年近5旬的老邓目前在宁波经营着4家嵊州小吃店,年收入800万元,尤其是开在南塘老街上的总店,生意火爆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吃王”,得知嵊州小吃协会成立的消息,老邓激动不已:“嵊州小吃有了统一的品牌,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家’,这更有利于我们推广嵊州小吃,推动这个品牌走向世界!”

  积极推进嵊州小吃发展也是嵊州市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战略的有益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嵊州人依靠小笼包、炒年糕等小吃走遍五湖四海,并且发家致富。根据统计,嵊州小吃每年带给嵊州的经济效益达到100亿元,为嵊州实现整体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嵊州市委市政府通过整体包装和提升“嵊州小吃”项目,完善和延伸学、产、供、销等嵊州小吃一体化产业链,不但要实现嵊州本地小吃产业年经济效益200亿元以上,更要使之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个全民致富产业,从而积极主动融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标签:嵊州 小吃 扶贫战略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