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镜湖水系重现“镜湖水如月”

发布时间:2017-12-26 17:07:46 来源: 绍兴晚报

  12月24日上午,在绍兴市越城区镜湖片区大树江水域,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岸边的垃圾,目前河道内包括界箔在 大树江、上下官渡、上下梗塘、赏祊龙横江和犭央犭茶湖这“四江一湖”是镜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多年来的渔场养殖,令整片水域的水质得不到提高,一根根箔桩更是像一颗颗补丁一样,拉低了整片水域的“颜值”。

  “以前这个地方船很难通过,水面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箔桩。现在箔桩都拔除了,水面开阔了,水环境也好了很多。”开船经过大树江水域的船老大郑师傅对记者说。

  东浦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面上纵横交错的箔桩不仅严重破坏水域环境,也会限制水的正常流动,久而久之,便会影响水质。而且,用箔桩分隔开来的是一个个养殖渔场,大量抛洒的饲料,更是加剧了水质的恶化。

  为此东浦街道和灵芝街道治水办分别对辖区内的镜湖水系5315亩水域开展全面清养工作,官渡文化公司使用的1975亩水域已签订终止协议,潞家湾、三首汇、张万村、蛟河塘和上下埂塘小观段、曲屯段等养殖区域均完成了清养和流转,原东浦国营渔场2200亩水域也都完成遗留养殖设置清除。

  “今年以来,我们在镜湖四江一湖水域累计清除箔桩近2万根,地笼1.75万余只,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岸边垃圾6000余吨,新增沿河绿化近8万平方米,不断做优做美镜湖水系的水环境。”越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四江一湖全面清养后,他们不仅大力整治沿河突出问题,也通过多措并举提升镜湖水系的水质。

  在完成47.85万立方米的河道清淤后,有关部门已在四江一湖放流近5200万尾鱼苗,在镜湖湿地公园水域投放河蚌25万只,并探索光催化纤维水处理技术,开展生物和技术净化水质试点。目前,四江一湖9个监测断面水质稳定在三类水,个别断面达到二类水标准,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镜湖水系水质的提升,也带动了水上旅游的发展。镜湖现代水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在镜湖水系有三条水上旅游线路,但是都因为箔桩阻隔和水质变差,而一度搁浅。如今,镜湖水系河道间已实现无障碍连通,为重开水上旅游线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目前,该公司已试水运行水上巴士线路,将镜湖湿地公园、镜湖儿童乐园和十里荷塘等景区,串联成线,向国内外游客展示绍兴独有的水乡风情。

标签:水系 镜湖 水域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