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从嵊州走出的数学家麻小南回到老家给多所学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6 17:32:25 来源: 绍兴晚报

  12月24日,嵊州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让梦想插上翅膀”的报告在这里举行。在这里作报告的是闻名中外的嵊州籍数学家麻小南教授。

  11月22日,法国科学院2017年度颁奖典礼在巴黎举行。嵊州籍科学家麻小南获得法国“索菲·热尓曼”数学奖。据悉,“索菲·热尔曼奖”创立于2003年,每年授予一名在基础数学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在法工作的科学家,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12月22日,麻小南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嵊州。得知麻教授回乡,嵊州多所学校向其发出邀请。22日下午,麻小南和哥哥、中国科技大学数学教授麻希南一起,来到母校长乐中学,为全校师生作报告。23日,麻小南兄弟前往嵊州马寅初中学和同学们见面。

  尽管回国的行程排得很紧,麻小南还是抽出时间和嵊州多所学校的师生交流。他说,希望能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为家乡的孩子们提供帮助。麻小南对同学们说,他自身条件并不是太好,读书时个子小,是个“小不点”。从嵊州绿溪中学转到长乐中学读初中时,学习成绩一度在20多名以后,语文和英语成绩也不是十分突出。在武汉大学读大一的前两三个月,由于自己浓重的长乐口音,甚至无法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但他没有气馁,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麻小南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要相信自己,心怀梦想和抱负,不断坚持,不轻言放弃。

  麻小南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与中国科技大学签了三年讲座教授的合同,每年有两个月在国内工作。他说,现在国内对科研越来越重视,以后会增加回国的时间,希望能帮助国内更多的年轻数学家。

  事实上,这些年来,在法国工作的麻小南,花了很多时间帮助中国留学生。他说,每年有许多国内名校的大学生获得奖学金到他所在的大学深造。他都十分关心,为这些留法学生提供学习上的便利,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麻小南的妻子是嵊州石璜人,在法国获得医学博士。夫妻俩在法国生有一儿一女,都能讲中文,全家人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麻小南对同学们说:“我热爱我的祖国,趁现在有机会在法国多学些真本事,多帮助一些留法的大学生,最后一定会带着家人回国,报效祖国。”

标签:嵊州 数学家 报告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