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一个小村庄举办起了“大”运动会 它靠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27 16:56: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金爱丽)用自行车载豆子、比比谁的钩花更快更好,器乐、舞蹈、歌曲等文娱节目轮番上演……这些都不是专业的运动员或演员,而是由近300余名村民参加的“运动会”。

  近日,上虞区崧厦镇的吕家埠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体育文化节。以“美丽新农村健康吕家埠”为主题的首届“乡贤杯”体育文化节在吕家埠村文化礼堂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吕家埠村村民展示了本土文化元素和多种形式的文体表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敲和绍剧、排舞、武术等等。开幕式后,还分别进行了学校亲子运动会、村校联谊运动会和村片全民运动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由崧厦镇吕家埠村委主办。

  一个小村庄办起了“大”活动,这背后有什么秘诀?

  12月26日,记者来到上虞区崧厦镇的吕家埠村。随着“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的工作顺利进行,这里的河水十分清澈,进村的道路也十分整洁,小村庄已经换新颜。

  走进吕家埠村的村史馆,这里陈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敲,以及吕家埠村的历史。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敲,也是举办此次运动会的原因之一。

  上虞区崧厦镇的吕家埠村党总支书记吕灿良告诉记者,吕家埠村历史文化悠久,1938年,吕家埠村成立了虞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吕家埠村的小敲更是作为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下来。“举办这样的活动更是为了挖掘和继承我们的历史文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忘记了小敲,体育文化节后我们打算举行小敲的传承仪式。”

  吕家埠村举行运动会,这和它对体育的重视密不可分。

  “村里投资了1500万,用于道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吕灿良说,这是为了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一到傍晚,我们村都是走路和跳舞的人,很多村民来和我说,村子里需要跳舞和健身的场地,百姓有需求,那么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刚修建的篮球场、配套的健身器材、健步道……这是吕家埠村交出的答卷。村民罗先生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体育文化节,让邻里之间关系更好了,也让他们对自己的村庄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更高了。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升群众的凝聚力,发展体育文化,挖掘贴近适合农民的运动,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发展的动力。”吕灿良说道。

标签:上虞 村庄 举办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