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买“续岁液”还送港澳游?假的!警惕保健品诈骗

发布时间:2017-12-31 15:1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老年朋友注重生活和养生,但是,他们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猎物”。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程某提起公诉。

  据了解,在此之前,家住绍兴市越城区的陈师傅碰到了这样一起诈骗案。“有一次接到电话,让我参加养生讲座,就在我家附近,还送免费礼品,我就去了。”陈师傅说,自己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来到绍兴某宾馆会议室上课,会上,厂方代表程某,以某医疗协会顾问的名义介绍了“续岁液”的好处,然后推销该保健品,并称4000元2盒,交钱后可以享受最高医疗保险,还可以去香港、澳门旅游,并称活动结束后钱款还会退还。陈师傅交钱后觉得不妥,提出退款,当时举办方负责人李某同意退钱,但是等到退钱的日子,发现对方已经退房并停止营业,不见踪影。陈师傅顿时觉得受骗,于是马上报案。

  原来,2015年底,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绍兴金时代广场开了一家保健品店,名叫“柏年健康服务中心”,主要卖的产品就是保健品,客户群体都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李某在做保健品的微信群上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推销保健品的犯罪嫌疑人程某,二人遂约定由李某所经营的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举办推荐会,拉客户,程某负责推销及提供产品,所得钱款二人五五分成。于是,2016年6月,李某、程某在宾馆里举办了推荐会,并以附送免费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推荐会连续办了5场,前两场讲的是养生、健康的知识,第三场开始介绍“续岁液”,以交100元押金的形式免费试喝,次日退还押金,以此博得老年人的信任。在最后一场时,还以液氮冻鱼复活的把戏,夸大“续岁液”的功效,并表示交4000元“诚意金”可以拿走一份“续岁液”,同时附赠“熊胆粉”、“冬虫夏草”、磁疗仪、钧瓷、港澳游、等“大礼包”,而且承诺4000元的诚意金是可以退还的。通过推荐会,先后卖出了50份左右的“续岁液”,毛利20万左右。程某当晚便离开了绍兴,而因为陆续有人要求退货,李某索性把公司关了,也离开绍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公安机关的追捕下,2017年2月,李某向公安机关投案,4月,同伙程某也被抓获归案。

  检察官提醒:保健品往往只有辅助治疗的功效,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的心态,夸大保健品功效,通过虚假宣传、虚假承诺等方式,诓骗中老年人购买天价的保健品。中老年人应提高防范意识,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参与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得病及时就医,谨遵医嘱,切莫胡乱购买保健品,否则不但不会达到预想治疗效果,反而会遭受损失。

标签:港澳游 保健品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