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买“续岁液”送港澳游?提醒:类似的案件已多次发生

发布时间:2018-01-01 15:31:07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孙奇伟 施晟

  以送小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到酒店听养生讲座,期间趁机推销保健品,声称购买保健品后能享受港澳游、北戴河疗养。就这么一次讲座,李某和程某就卖出了50份保健品,销售收入约20万元。得逞后,他们便关店溜之大吉。近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两人提起公诉。

  2016年6月的一天,越城区60多岁的陈师傅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请他到附近一家宾馆参加养生讲座,并称现场有礼品赠送。由于离家比较近,退休后又没事干,陈师傅便赶到了酒店。讲座上,厂方代表程某以某医疗协会顾问的名义介绍一种名叫“续岁液”的保健品,称其有延年益寿之效,并说购买后可赠送到香港、澳门旅游,还可以去北戴河疗养。陈师傅于是花4000元买了一份,事后他回味过来想退货,却发现对方早已人去楼空,连忙报警。

  原来,2015年底,李某在越城区金时代广场开了一家保健品店,名叫“柏年健康服务中心”,主要销售保健品,客户群体以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期间,李某在一些销售保健品的微信群里认识了推销保健品的程某,两人约定由李某所经营的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举办推介会拉拢客户,程某负责推销及提供产品,所得钱款五五分成。

  从2016年6月起,李某、程某在越城区某宾馆举办推介会,并以附送免费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推介会办了4天5场,前两场讲的是养生保健知识,第三场开始介绍“续岁液”,以交100元押金的形式免费试喝,次日退还押金,以此博得老年人的信任。

  最后一场,两人还现场做了一个“液氮冻鱼复活”的试验,借此夸大宣传“续岁液”的功效,并向现场的老年人推销说,只要交4000元诚意金,就能拿走一份“续岁液”,同时附赠熊胆粉、冬虫夏草、磁疗仪、钧瓷、港澳游、北戴河疗养等大礼包。他们还作了虚假承诺,称4000元的诚意金是可以退还的。在最后这一场推介会上,两人先后卖出了50份左右的“续岁液”,收入约20万元。

  拿到钱后,程某当晚就离开了绍兴。事后,一些老年人纷纷找到李某的店,要求退货,李某索性也关店离开了绍兴。在公安机关的追捕压力下,2017年2月,李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年4月程某也被抓获归案。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说,保健品往往只有辅助治疗的功效,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重养生、贪小利的心态,夸大保健品的功效,通过虚假宣传、虚假承诺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天价保健品。这样的案例已多次发生,中老年人应提高警惕。

标签:续 岁 港澳游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