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硬件 能力 服务“转型升级”甘霖镇中心卫生院让百姓更满意

发布时间:2018-01-03 16:24: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丽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丽)“我的眼睛能够恢复,真的多亏了甘霖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们,没有他们高超的技术和耐心细致地服务,估计我已经失明了。”一位王大妈这样说。

  原来甘霖镇上路西村80岁的王大妈是一位空巢老人,儿子长期在外工作,过年过节才会回来看望,老人平时身体也不错,近几年来感觉眼睛看东西不清楚,总以为是没休息好造成的,也没有在意,一点小模糊她也没跟儿子说,怕儿子担心。今年春节他儿子回家,得知情况后陪王大妈到了甘霖镇中心卫生院眼科做了全面的检查,结果显示王大妈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右眼视力只有光感,左眼视力只有0.2,血糖也很高,如果糖尿病引起眼底出血,可能要彻底失明。这可让大妈和她儿子慌了神。眼科主任应煜婉医师耐心地解释了大妈的病情,并告知大妈需进一步检查,如果血糖控制稳定,也可以做白内障手术。

  一、建强基础,把病人留下来

  王大妈的儿子也在了解后得知甘霖镇中心卫生院眼科早在60年代就小有名气,是全省最早开展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的乡镇卫生院,也是绍兴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中第一个获“科技进步奖”的临床眼科。周边县市如东阳、金华、义乌、丽水、台州等地都常有患者慕名而来。2015年卫生院搬迁至新址,新院区总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面积1.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为配套新院区的整体搬迁,卫生院在原有医疗设备基础上新投入800多万元,采购了DR、C臂机、彩超、喉镜、胃肠镜、麻醉机等大型新设备,按二级医院的要求在工程内部装修的同期对急救分站、预防接种、手术室、供应室等卫生院的重点科室进行了专业装修。

  2003年成立了嵊州市首家乡镇卫生院手足外科,与浙江省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成功创建为绍兴市基层特色专科,目前设有床位38张,年收住病人900余人次,开展手术850例,业务收入达660万。另外,卫生院还积极与上级医院建立医疗技术联合,定期请专家来坐诊,近年来全院医疗业务明显增长,门急诊人次:2014年284187人,2015年301789人,增长6.19%,2016年340033人,比上一年增长12.67%。2016年出院人数4065人,住院床日43607,全年完成麻醉手术1736台。业务收入:2014年3966万元,2015年4576万元,增长15.39%;2016年5796万元,比上一年增长26.67%。

  就医环境的大改善和服务能力的“转型升级”。让王大妈儿子松了一口气,起初担心母亲年纪大、血糖高,在这里做手术不放心,现在他主动要求卫生院为母亲做手术。由于老人的病情特殊,院方较为慎重,待老人血糖控制稳定后,经多方专家会诊,确定手术风险利弊,把老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权衡再三,并报请医院领导同意后,由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亲自主刀,成功为老人开展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非常成功。

  二、全程跟踪 把病人服务好

  术后第二天,王大妈右眼视力测试为0.5,眼底未见明显出血,重见光明的王大妈第一句话就是跟儿子说“你的头发也白了啊”。出院后,卫生院的责任医生坚持每周随访,上门给大妈测量血糖,检查视力,指导饮食等。她儿子得知目前嵊州市在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而且甘霖镇中心卫生院在这项工作上通过建设服务团队、细化绩效考核、强化信息支撑,走在了全市前列。为了母亲能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他主动联系到卫生院公共科,要求与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签约。

  确实,甘霖镇中心卫生院为夯实基层首诊的基础,针对乡镇服务人口多、医疗业务量大、医护人员紧缺等不利因素,鼓励全院医护人员积极承担责任医生或助理,开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1+1+1”签约团队服务工作模式,共组建团队6支,其中责任医生85名,组成了一张基层医疗服务网,为辖区3万多名签约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2016年完成规范签约27621人,规范签约率32.7%,真正实现责任医生村村全覆盖。创新的服务机制迎来了省里领导和周边县市同行的关注,10月份副省长成岳冲亲自到卫生院进行调研,并对卫生院的环境和目前的工作情况给出了高度肯定,周边县市单位也纷纷赶来参观学习。

  三、互动推进 树样板卫生院

  据了解,嵊州市还是浙江省基层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地区,全市建立了“专项补助与购买服务相结合,资金补偿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财政补偿新机制。根据全市总的补偿机制方案,卫生院调整完善了内部绩效考核方案,奖励性绩效由“医疗业务+公共卫生+签约服务”三部分组成,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目前该院从“信息采集、标化工作量、考核评估”等多方面进行绩效考核方案试点,每月对重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不仅在卫生院内部排名次、比绩效,更从全市数据中找差距、寻突破,通过强化内部管理,用收支结余实现工资总额突破,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院长王亮说。

  服务无止境,满意也永远在路上。嵊州市甘霖镇中心卫生院2016年被国家命名为“满意卫生院”后,以此为契机,全院上下同舟共济,以崭新的就医环境,优质的服务水平,不仅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好评,还吸引了大量周边乡镇的患者就医,业务量成倍增长,今年12月已成功创建“浙江省十佳乡镇卫生院”,并入围争创“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是绍兴市唯一一家遴选单位,也为全市打造了一个硬件、能力、服务一流的“嵊州乡镇卫生院样板”。

标签:能力 甘霖镇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