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劳动路灯光球场 留下了多少人的“芳华”

发布时间:2018-01-04 15:05:25 来源: 绍兴晚报 顾鹏程

  老绍兴都知道,如今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鲁迅电影城北门正对面的劳动路附近,是上世纪80年代灯光球场所在地,当年曾在这里举办各项篮排球赛事,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闹市区运动场几乎天天有比赛

  曾担任过绍兴电力局团委书记、宣传科长的任纪勋,今年65岁,年轻时就是绍兴排球队的主力队员。

  任纪勋回忆说,从解放初到上世纪80年代,越城区的体育设施还较为简陋,直到1983年7月绍兴撤地建市,体育设施开始陆续兴建。1984年中国健儿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突破;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1979~1985年,绍兴连续7次获得省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这些极大地提升了市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掀起一股健身热潮。

  当时越城区主要的体育运动场地有3处:大校场、劳动路市操场以及府山游泳池。劳动路的市操场原先是一块洼地,为迎合市民运动的需要,有关部门建起4个篮球场和2个排球场,并在篮球场外围铺设一条200米的跑道,总面积有7000平方米,时称绍兴市运动场。之后,又砌起了梯形看台,使得运动场能容纳千余名观众观看比赛。入夜,球场上空的数排弧光灯亮起,很多爱好运动的市民都涌向这里。除雨天外,几乎每天都有比赛,以篮球赛最多,也举办一些排球、羽毛球、拔河等赛事。

  当时,绍兴排球队在省运会上的成绩很不错,有一句话叫做“男靠树人、女靠二中”,在杭州、宁波、温州都有正规少体校建制的情况下,绍兴的排球队主要靠树人中学、绍兴二中(即稽山中学)的学生为班底参加比赛;传统的篮球强队则有“火车站队”、“绍化”、“小五金”(越光汽配厂)、“瓷厂”等。最有趣的一场比赛,是“二中”男队和省女队的一场友谊比赛,“二中”小伙子打得很“羞涩”,姑娘们反而作风泼辣,结果女队以几分优势获胜。比分最悬殊的一场则是绍兴工人队与省队的比赛,虽然省队派遣替补队员上场,但最后比分还是定格在了118∶18,成为当时一大谈资。

  那些本土“明星”你还认得记得吗?

  当时的比赛经常座无虚席,如遇层次高一点的赛事,更是一票难求。

  任纪勋说,他参加了1974年、1978年和1982年的省运会比赛,当时男队队友有戴华强、洪关海、谢航彪、金勇、任杰、徐仁法、王锦海等,女队则有孙月婷、金彩英、寿桂花等。最让任纪勋难忘的是,当他在灯光球场高高跃起扣球的时候,懂行的观众都会齐呼“一二三”为他加油助威,随后排球落地得分,这个过程让人很享受。

  1983年7月28日晚,绍兴男排在灯光球场与来访的日本代表团打了一场国际友谊赛。那时绍兴与日本福光町刚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代表团访绍期间提出想切磋一下球艺,当时领导相当重视,不仅召集队员在树人中学进行集训,而且还从省队暂借来张敏儿、董保宁、俞觉敏3名绍兴籍队员助阵。比赛开始没多久,绍兴队就以砍瓜切菜般的进攻连赢两局,休息时还有人打招呼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能让他们输得太难看哟。”

  1994年,随着占地220亩可容纳2万人的绍兴市体育中心在城东涂山路开建,劳动路灯光球场的热闹开始逐渐消退,但老绍兴每提起它时仍谈资颇多,因为它记录了古城篮排球赛事的“芳华”,给无数市民留下了美好回忆。

标签:劳动路 灯光 留下了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