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与阳明先生真迹“零距离”接触

发布时间:2018-01-04 15: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绍兴市民张先生家住越城区前观巷,这几天,他总是拄着拐杖去到绍兴博物馆书画一厅,用随身携带的本子抄写展出的书法作品。原来,近期,《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正在馆内展出,吸引了许多阳明“粉丝”前来参观。

  “此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王阳明先生的真迹。”绍兴博物馆馆长助理沈一萍介绍说。王阳明,字伯安,浙江绍兴府余姚人。明代思想家、军事家、教育家。因曾筑室会稽山阳明洞,世称阳明先生,其思想发轫于绍兴。

  2017年是阳明先生诞辰545周年,绍兴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最终通过五个章节,以王阳明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王阳明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据了解,此次展览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王阳明个展。

  在此次展出中,阳明先生的书法作品空前汇聚,共展出王阳明先生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共50余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0余件。故宫博物院藏《龙江留别诗卷》、广东省博物馆藏《骢马归朝诗叙诗卷》、湖北省博物馆藏《良知四绝诗卷》、浙江省博物馆藏《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等著名作品,都是首次外展。此外,参展文博单位多达30余家,其中有多家国家级和一级博物馆加盟。

 

  在展厅外,记者还看到了结合阳明元素制成的多种文创展品,其中有印着“致良知”的竹制书签,有绘着阳明先生画像的笔记本,还有《阳明的故事》系列绘本……“这一套绘本已经向全市的幼儿园内推广,不少学校已经结合绘本内容开课。”沈一萍说,接下来,还打算结合阳明文化,开展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进行至2018年2月28日,由绍兴博物馆编辑、故宫出版社出版的《王阳明书法作品全集》已同步出版发行,为国内第一本全面展示王阳明墨迹、拓片、文献的作品全集。

标签:王阳明 绍兴 真迹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