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感人!绍兴市首例夫妻遗体捐献实现 丈夫是位老革命

发布时间:2018-01-05 09:17: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毕竹韵 俞玉颖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毕竹韵 俞玉颖 记者 金汉青)2014年,诸暨枫桥镇杜黄新村村民楼小江和妻子徐妙珍,在媒体的帮助下,携手签写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表。2015年3月,妻子徐妙珍离世,遗体送到浙大医学院进行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

  今年1月2日晚上7点10分,楼小江在诸暨市中医院安详地闭上眼睛,按照他生前的意愿,1月3日,他的遗体也已送往浙大医学院。老人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进行了最后的告别。据介绍,楼小江夫妇是绍兴市第一例实现遗体捐献的夫妻。

  半生戎马,志在报效祖国

  今年88岁的楼小江是一位老革命,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立过三等功。“那时候大家年纪都轻,战友们都很勇敢,打仗也不怕死,只想报效祖国。”生前楼小江经常说起那段峥嵘岁月,每次都激动不已,仿佛回到了当初。

  50年代,楼小江转业到江西,从事铁路工作。1961年,楼小江回到家乡,和妻子徐妙珍生活在一起,膝下无儿女,两人相依为命过了大半辈子。

  “楼小江家里只有两间房子,又没人照顾,所以村里能照顾的地方肯定都照顾了。”杜黄新村村长楼德均说,为了两位老人安享晚年生活,村里为他们修筑房子,还将楼小江纳入五保人员。徐妙珍去世后,村委会还安排老党员照顾楼小江。

  “我是幸运的,没有死在战场上。但人不能白活,总要做点什么。”

  在楼小江心中,如果没有祖国,就没有互爱互助的社会,更不要提幸福的生活了。所以,他一心想报效祖国——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

  携手老伴,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

  2014年,楼小江通过媒体,联系到了诸暨市红十字会。几天后,诸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上门,向楼小江夫妇详细讲述了遗体捐献的整个过程,完成了遗体捐献的初步工作。

  其实,最初,妻子徐妙珍并不同意这件事。但这是楼小江最后的愿望,所以,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最终,徐妙珍和他一起签了捐献遗体的登记表。据诸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俞玉颖回忆,那天的楼小江特别激动,还专门穿上旧军装,“当时,楼小江还说,自己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已经好多年了,但一直没有机会做这件事,如今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俞玉颖说,知道楼小江离世的消息,自己恍惚了好一阵。“4年前,大部分人对遗体捐献的接受度并不高,农村的老人更是抱着‘入土为安’的观念,所以印象十分深刻。”俞玉颖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中,楼小江是个很伟大的老人,经常会说红十字会圆了他的一个梦,让他最后为国家人民做了件事。

  绍兴首例实现遗体捐献的夫妻

  到目前为止,夫妻俩身故后实现遗体捐献的在整个绍兴市仅此一例,甚至在全国范围内也并不多见。诸暨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陈伟东说,自己代表市红十字会也去看望他们有几个年头了,从最初的登记,到现在两位老人相继离开,感触颇多,“每次走访的时候,楼老人家最惦记的事情就是捐献遗体,他认为作为一名老革命,不仅生前要报效祖国,身后也应该想尽办法为社会,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贡献。”陈会长说,希望社会能够认可、理解、尊重楼小江夫妇的做法,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

标签:绍兴市 遗体 捐献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