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绍兴有个“老船王” 在小区里开了个“船模馆”

发布时间:2018-01-05 09:41: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棹移人远”,时间总是在行进中不断遗弃,而有的人,偏偏醉心于这些“遗弃”,努力将其打捞并重现,为的是记忆与传承的相续。

  “我要让大家知道绍兴不仅仅是水乡、桥乡、酒乡,还是船乡。”这是绍兴古船模型馆馆主傅志林反复提及的一句话。这座居于绍兴城北润沁花园小区里的绍兴古船模型馆,是绍兴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古船文化馆,约30平方的一方小天地,摆上了大大小小造型不一的各种古船模型。

  “这里目前一共展出了20多种古船模型,除了货船、客船、渔船等,甚至还有战船。”船模馆主人傅志林细数着船模向记者介绍。最里头是一艘造型精致的高大战船,风帆高高挂起,上面题着“越王战船、一帆风顺”八个大字,风帆顶部是一个可站人的平台,平台四周插旗。“这是一艘战船,这个平台其实是一个瞭望台,站上这里的战士密切注视着敌情,通过挥舞前后左右的旗帜传递信号。”傅志林说,“早在春秋越王勾践时期,绍兴的战船就已经非常先进。”

  与战船遥对的是一艘明瓦船,这是船模馆里面体积最大的一艘,是根据1939年周恩来乘坐的明瓦船仔细复制的。“明瓦船也就是所说的‘官船’,是客船中规格最高的。”傅志林用手在船模上开了一扇窗,“明瓦船可以开窗,这些是用河蚌壳制作而成的半透明船窗,能大大增加船舱内的采光,而且明瓦船往往船型都比较大,里面设备齐全。”

  傅志林介绍,绍兴古船模型馆自2010年开始筹建,由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局牵头组织16位80岁以上的老船工提供技术参数,经多方努力,合力复制出50多种标准的绍兴古船模型。绍兴古船模型馆的创建与展出,保护与挖掘了绍兴沉淀的历史文化,展示了绍兴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有利于绍兴古船文化事业的发展。

标签:船模 古 模型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