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一把扇子半把伞 一副笔墨半生心思

发布时间:2018-01-05 09:54: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魁梧的身材,发丝已青白相间,这是记者见到工艺大师李德顺的第一印象。

  在柯桥区万商路上,有位传承扇艺40年的工艺师,在民间工艺上结出了累累硕果。他的传统扇画“五十六个民族图”,在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做了四十年的扇子,画过的扇面上万,摸过的扇骨不计其数。但在本该退休享清福的年纪,他心心念念的仍然是: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努力,多画出几把别人不会画的黑纸扇。

  今年62岁的李德顺,自幼酷爱书画,少时受教于绍兴扇艺名家袁俊才先生。后入“百年老字号”王星记扇厂,受书画大师俞飞定、姚之良、傅天雁教诲指点,

  他的扇子工作室位于元垄清水苑,在工作室里,整体的红木家具,透着浓浓的古色古香。已近花甲之年的李老坦言,自己从小酷爱书画,所以在上初中时,已经小有名气。他创作的传统艺术扇画,记者看到,他的作品主要以高档精品青灰黑纸扇为载体,创作手法以工笔、彩粉画为主,作品以历史人物、远古传说、经典故事、山水风景为题材。“李德顺的作品主要表达我国古代劳动人们的勤劳和智慧,反映出中华民族的历史风貌,同时体现时代信息。”绍兴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谢志根评价到。

  一把扇子半把伞,一副笔墨半生心思。多年来,他一直痴心研习古今传统扇画艺术技艺与内涵,设计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统扇画艺术作品,获得了多项荣誉,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比如荣获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展国家级银奖的青灰精品黑纸扇《五百罗汉图》,扇面上五百个罗汉每个都栩栩如生,各有各的动作与神情,在扇面上皆清晰可见,无一模糊之处。该作品不仅体现了传统手工艺品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也是工艺品领域的一次创作升华,更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绘画功底和诠释了他对折扇特性的完全把握,堪称艺术精品。

  李老一面潜心于扇面书画的创作与研究,一面又醉心于扇面书画的传承与发扬。他说会一直画下去,直到画不下去的那天为止。当然他也像所有传统工艺的传承人一样,最希望的是扇面书画能被更多的人所熟悉,所接受,甚至技艺后继有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结合政府和民间的力量,把扇面书画这门手艺一直流传下去,挥毫泼墨,扇舞春秋,年复一年。

标签:扇子 书画 扇面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