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办民宿 卖土特产 新昌县村村通公交带来山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1-05 11:3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 通讯员 徐云锋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 通讯员 徐云锋)“盘山公路有4.5米宽,开车很安全,你就放心来考察吧。”近日,当记者顺着绵延6.5公里的山路来到新昌县儒岙镇东家坑村时,该村村委会主任王玉秋正站在阳光明媚的村道上,一边看着工人修缮绿化,一边和想来村里办民宿的客商打着电话。

“王主任,您忙着呢。”看着王玉秋电话不断,记者见缝插针地打了个招呼。王玉秋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是啊,自从今年7月份,村村通公交工作把大马路修到了我们村口,来我们村的游客和客商就多了。借着这股东风,我们村搁置多年的民宿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迎着清新的山风,记者和王玉秋边走边聊。“我们村自然风光秀丽,唯一欠缺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而现在,这些都在慢慢改变。” 王玉秋不时停下脚步,向记者介绍村内的情况,那些老民房已经启动修缮工程、这些花盆是用废弃的酒坛、水缸制作……“相信不久后,我们村的绿水青山将变成金山银山。”他信息十足地说道。

说话间,记者和王玉秋来到了村委会门口。只见村民们正迈步走上一辆九座的城乡小公交,不少人手中还提着编织袋。今年60岁的石美仙笑着和记者说道,编织袋中大多是毛笋等土特产,是拿去镇上集市卖钱的。“以前谁也不愿意挑着东西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卖。现在有了公交车,大家就不愿意让劳动成果烂在地里了。而且来回车费只要4块钱,有的赚。”

 “通了公交后,我们这些老人出门也方便了。”坐在旁座、准备去儒岙镇上看外孙的徐志沛接过话茬,以前想去镇上,只有让女儿开车来接。但她工作忙,盘山路也危险,十分的不便。“现在可好,我想啥时候去看他们都行。有时,还可以带点土特产给他们。”徐大爷笑道。

“东家坑村是典型,但不是个例。”新昌县运管局局长李萌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份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后,新昌县通过道路提升改造、线路优化调整和开通定制公交等方式,已经让全县 93%的行政村达到了出门500米就能坐上车、最多只需支付5元票价的公交服务。而随着公交线路的开通,不少偏远山村都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改革仍在进行中。记者在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的《绍兴市“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完成表中看到,截至12月底,该市已有1917个行政村达到公交通村距离500米内的要求。“目前,我们正在攻坚克难,让剩余的281个未达标行政村在2018年全部达标,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走笔:一切只为群众享受便利公交服务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的新昌县采访村村通公交工作时,记者心中时常会冒出这样的感受。而这种典型的丘陵地貌,让新昌县众多偏远山村的村民在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生活外,也苦苦忍受着出行的不便。在没通公交前,一些山村的老人甚至十几年未出过门。

 正是在这样的客观因素下,新昌县境内先后产生了7家民营农村客运企业,诞生了39条班线共216辆“夫妻车”。“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新昌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客运不仅票价高、班次少,而且管理松散、安全系数低,根本无法满足百姓的出行需求。

所以,当省、市提出村村通公交目标后,新昌县迅速举全县之力,开始了攻坚克难。首先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用21天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其次是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提升改造了75公里农村公路;最后通过制定一村一策,让全县92%的行政村率先通上了公交车。

 “村村通公交工作已成为我们践行十九大精神,发展乡村旅游、振兴农村经济、服务百姓民生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运管局局长李萌表示,虽然工作艰难,但看到老百姓们能笑着坐上公交车,新昌每个交通人都乐开了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迎难而上,让剩余30个村在2018年通上公交车。”李萌说道。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