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炮弹”掉入农户院中 引来纷纷猜测 结果竟是这个东西

发布时间:2018-01-06 10:51:00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1月5日,柯桥区王坛镇新联村村民朱先生反映说1月4日中午,一个带降落伞的“炮弹”掉落他家,引来村民们诸多猜测和恐慌,希望记者能帮忙解疑。

  记者核实:1月5日上午,记者在朱先生家见到了这枚“炮弹”:头部用塑料材质制成,呈圆锥形;后半部分属于类似制陶用的材质,内部没有填充物。“炮弹”长约35厘米,底部直径约8厘米。里面有一根软钢索,其末端系着一顶简易降落伞。“昨天(4日)中午,我正在吃饭,院子里突然‘砰’一声响,出来一看就是这家伙。”提起当时的情况,朱先生仍心有余悸。

  朱先生的母亲也见证了这一幕:“那边先炸开了,很大的响声,然后(“炮弹”)就落到儿子家院子。”她边说边指了指离朱先生家约五六十米远的一处山头,“烟持续了两三分钟才散去,当时把我吓坏了。”老人说,这东西的头有点尖,要是扎到人,后果不堪设想。

  朱家落“炮弹”的消息很快传遍村里,许多村民纷纷赶来看热闹。有人猜测是烟火,“降落伞起到缓冲作用,做工这么考究,表面刷成军绿色,普通百姓不可能接触这样的东西。”有村民分析说。有人认为是信号弹,可能是有人进山“作业”遇到了麻烦,发信号弹通知同伴。有人认为是人工增雨弹,“这几天不是在下雨吗,应该不需要再增雨了吧。”有村民马上予以否定。得知消息后,该村村委主任俞庆国也赶到现场,“这东西没见过,这种事以后还会不会发生,还是要搞搞明白。”他说。

  部门说法:落在朱家的“炮弹”究竟是什么?记者联系了柯桥区王坛镇人武部工作人员,“可能是人工增雨火箭弹,具体是什么还要确认。”该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后向记者反馈说。

  随后,记者从柯桥区气象部门了解到,4日当天中午,他们确实在王坛汤浦水库一带发射过人工增雨弹,至于掉在农户家的物体是不是跟他们发射有关,需要到现场确认。昨天下午,柯桥区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确认,这确实是一枚人工增雨火箭弹残骸,燃料已经耗尽,排除爆炸的可能性,对环境也不会造成危害。据悉,当天,他们一共发射了4枚这样的火箭弹。

  这几天雨势不小,为什么还要人工增雨呢?原来,由于最近几个月降雨太少,作为绍兴“三区”主要供水源的汤浦水库供水形势已很严峻,气象部门才应要求对这里实施人工增雨。需要说明的是,气象部门开展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人工增雨作业需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就是空气中必须有充足的水汽,气象部门才能通过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等手段,达到增雨的目的。

标签:炮弹 猜测 东西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