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能喝能吃还可用 绍兴茶产业链“泡”出另一壶“好茶”

发布时间:2018-01-06 10:53:16 来源: 绍兴晚报 周国勇

  日前,位于杭州富阳区的着磨生活馆举行了一场路演活动。不同于一般路演的是,这里展示的产品和服务都跟抹茶有关,台下坐着的,也都是抹茶爱好者。“这次主要是招加盟商,目前有近10位意向客商正在洽谈当中。”该店负责运营的黄帅说。

  这个容易让人对抹茶“着魔”的生活体验馆,由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开设,主要提供抹茶面膜、抹茶护发素等抹茶日用品销售和体验服务,自2017年10月31日开馆以来,已吸引了一大批拥趸。“在不投放任何传统广告的情况下,我们馆已经吸引了超过500位会员,并且挺进了微博热搜前十。”黄帅得意地说。

  同样属于“御茶村”系,主营抹茶拿铁、抹茶牛轧糖、抹茶凤梨酥、抹茶曲奇等抹茶美食的博芮客,店的数量更多。现已开出9家店,杭州5家,宁波2家,上海、南通各一家,同样收获了越来越大的粉丝群体和市场。

  据了解,总部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的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抹茶种植和加工基地,2017年抹茶产量达到600多吨,产值超亿元。

  跟“御茶村”一样,在茶叶精细加工和产业链延伸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还有我市的浙江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这家位于诸暨市同山镇的大型现代茶企,从2011年起,在生产、销售“绿剑”春茶的同时,利用夏秋茶资源,积极开展茶叶衍生品研发。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多个系列的茶叶衍生品,包括茶袜、茶内衣内裤、茶毛巾、茶丝巾等茶纺织品,茶酒、茶手工面条等茶食品,以及茶香皂、茶蚊香等茶日用品,不但让茶可以喝,还让茶可以吃、可以用。

  “通过我们自己的专卖店、加盟商以及网上渠道,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卖到全国各地,其中卖得最好的要数茶袜、茶内衣裤、茶瑜伽服等茶纺织品。”公司董事长马亚平透露说,去年全年,这些衍生品销售额已经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25%以上。

  “茶叶的精深加工和衍生品的开发利用是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引领、品牌培育等措施,引导我市茶企不断做长茶产业链,推动我市茶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茶农增收、乡村振兴。

标签:产业链 抹茶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