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联建厂房 联购商铺 新昌提前打赢“消薄”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1-06 10:57:38 来源: 绍兴日报 曹连荣

  1月3日,记者在新昌县澄潭联建物业顶楼看到,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在5幢楼房的屋顶密集分布。“并网发电2个多月,已发电108MWh,收益12万元。”新昌县小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告诉记者。

  利用已建物业厂房的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是新昌扶持经济薄弱村的一项创举。去年10月,新昌投资500万元新建澄潭联建物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预计可达70万元。今年,新昌又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梅渚联建物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这些项目,都将有效提高物业项目参股村的经营性收入。

  在大市聚镇曹家村,通过购买联建厂房和联购商铺,去年村里获得分红12万元。有了这笔钱,曹家村不但解决了水电费等日常开支,而且还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截至目前,新昌大市聚联建物业、中国茶市联建商铺等12个物业联建项目已全部出租,实现集群发力。2018年度税后总收入将超过1500万元,302个参股村平均每村可得分红5万多元。

  消除经济薄弱村是省委、省政府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2017年,新昌县拉高标杆,提出“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的工作目标。根据各村实际,采取产业发展增收、乡村旅游创收、集体资产流转、物业项目增效、政府保障兜底等增收措施,多方式、多渠道增加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尤其是经营性收入。

  在联建厂房、联购商铺、联办光伏等物业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新昌又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联筹基金,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首期基金项目去年初已实施,59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可增加税前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60个村参股的第二期基金项目也已启动实施。”新昌县农办副主任梁春源说。

  截至去年底,新昌县44个省定“消薄”任务村涉及参股的物业项目分红款已全部到位,达到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另外41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经营性收入已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提前完成省下达的“两年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的工作任务。

标签:联建 厂房 商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