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48万美元差点汇给骗子 关键时刻反欺诈中心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18-01-06 10:58:47 来源: 绍兴晚报 陈波 傅媛媛

  公司遭遇电信诈骗,48万美元货款眼看就要落入骗子口袋,公司员工打电话报警。诸暨市公安局店口派出所民警快速处置,通过市反欺诈中心及时阻止了资金转出。1月4日,民警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13日下午3点左右,诸暨市公安局店口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工作人员报警,一名姓陈的中年女子哭着跟民警反映,因为一个疏忽,公司刚刚被骗了48万美元。

  打完报警电话后不久,陈女士就赶到了派出所详细叙述事情始末。原来,陈女士主要负责跟进该企业的外国订单采购业务。先前他们公司和外国某贸易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也还有一笔48万美元的货款没有付清。前几天陈女士收到了一封该公司的电邮,称这个邮箱是公司的备用邮箱,现在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急需陈女士汇出这笔48万美元的尾款。陈女士在大致浏览了这封邮件后,没仔细留意邮件的其他细节,便联系公司财务直接将货款打入了这封邮件里所提供的账号。

  由于48万美元的货款不是一笔小数目,当财务通知陈女士已经将货款汇出后,陈女士便立即和对方外国公司的负责人联系。没想到对方表示他们并没有换银行账户,且当即发了一份银行账号信息过来。

  陈女士一对比发现,先前那封邮箱里收到的银行账号对不上,且仔细看了一下,邮箱地址后缀也不对。此时,陈女士才反应过来,自己遭遇了骗局,有人冒充和陈女士时常联系的外国公司员工给其发邮件骗取货款。她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向警方求助。

  店口派出所民警对受害人身份信息、企业所在的银行卡信息以及涉案账户开户人、涉案银行账号开启紧急核对,与犯罪分子拼速度、抢时间,同时紧急联系绍兴市反欺诈中心,最大限度替受害企业挽回损失。

  由于行动迅速,店口派出所通过反欺诈中心,于当天下午4点对犯罪分子使用的银行账户启动紧急止付程序,成功为受害企业挽回48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企业在日常业务往来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重要信息要妥善保管,必要时在一定周期内更换邮箱密码,防止外泄。另一方面,在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懂得辨别真伪,对常用客户信息进行必要的备注说明,防止上当受骗。

标签:万美元 欺诈 中心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