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短柄樱桃”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发布时间:2018-01-07 09:29:19 来源: 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 楼敏俊

  日前,农业部发布了“2017年第四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告信息”(农业部第2620号公告),“诸暨短柄樱桃”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这是诸暨市首个通过农业部门申报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绍兴市第3个获此殊荣的农产品。

  根据“2017年第四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告信息”,“诸暨短柄樱桃”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为诸暨市所辖暨阳街道、浣东街道、陶朱街道、大唐镇、应店街镇、次坞镇、店口镇、阮市镇、直埠镇、江藻镇、山下湖镇、枫桥镇、赵家镇、东和乡、马剑镇、五泄镇、草塔镇、王家井镇、牌头镇、同山镇、安华镇、街亭镇、璜山镇、陈宅镇、岭北镇、浬浦镇、东白湖镇共计27个乡镇(街道)468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9°53′01″~120°32′08″,北纬29°21′24″~29°59′05″。

  短柄樱桃作为诸暨市的传统特色产业,一直有“一担樱桃一担米”的美谈。据考证,诸暨种植樱桃历史悠久,已有数百年种植历史。清《国朝三修诸暨县志》载:“诸暨产樱桃最佳。”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樱桃”条载,浙江诸暨为樱桃之“著名产地”。

  据《太平御览》引傅咸《粘蝉赋序》记载:“樱桃,为树则多荫,为果则先熟。”;《允都名教录》也有详细论述:“樱桃之未接者为樱株,接之则大似元宵之园子;树似桃,高大过之。二月而花,花白微红;三月而实;四月而红,既红则忌雨,雨多则绽而裂”。

  诸暨市现有樱桃种植面积10500亩,年产量3500吨,诸暨短柄樱桃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功,对提高诸暨市樱桃品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从此,诸暨短柄樱桃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受法律保护。

  下一步,诸暨市将积极推动诸暨短柄樱桃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工作,进一步将诸暨短柄樱桃打造成我市特色产品的靓丽名片。

标签:短柄 樱桃 诸暨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