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去年新发现鸟类16种 绍兴已累计记录鸟类344种

发布时间:2018-01-07 16:30:02 来源: 绍兴晚报 周国勇

  绍兴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鸟儿“光顾”绍兴市。5日,绍兴野鸟会公布了过去一年新发现的鸟类,全市新发现鸟类16种,至此绍兴市累计记录鸟类数量已达344种。

  2017年新发现的16种鸟类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鹊鹞、黄嘴白鹭、白腹隼雕等,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珍贵鸟类。更难得的是,其中有几种鸟还是野鸟会会员“捡漏”发现的。

  “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中华秋沙鸭,它在2013年被我无意中拍摄到的,照片一直被封存在硬盘里,去年11月的一天,我在查看整理照片时意外发现了中华秋沙鸭。”赵锷是绍兴野鸟会的副会长,去年16种新发现的鸟类,有7种是他拍摄到的。说起被“耽误”了5年的发现,这位记录者至今觉得有趣。他回忆,当时是去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即汤浦水库)拍摄鸳鸯,结果快门按下的一刹那,那两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就飞走了,照片存到电脑后,再也没人去看。

  “这次我是把它们当作废片准备删掉的,突然眼睛余光瞥到了片子中一个小点,100%放大一看,一股热血冲上脑门,这不就是中华秋沙鸭吗?”为稳妥起见,他马上将照片发到浙江省野鸟会的鸟类调查群进行确认,得到了全省观鸟、拍鸟高手肯定的回复。“这不单因为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对象,这一珍禽的出现,还为我市多了一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出现的记录。”赵锷说。

  近年来,绍兴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自然的精灵”前来“造访”。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2012年底对绍兴市开展的一次鸟类资源专项调查显示,截至当时,绍兴全市有各种鸟类261种。之后几年来,绍兴每年都有10多种新发现的鸟类。其中,2013年新发现鸟类25种、2014年18种、2015年13种、2016年11种。

标签:去年 新发现 鸟类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